近日台灣社會掀起一股「反中」浪潮,如同立委黃國昌及館長今 (23) 日於凱道發起的「拒絕紅色媒體」活動;文史工作者陳彥斌今日也在臉書發文,認為胡志強這種「外省傑出精英」,應該不會或不屑為被稱「草包」的韓國瑜營造聲勢;不過,想到他目前的身份是「旺旺中時」的副董事長,似乎就見怪不怪了!

陳彥斌認為,胡志強當了13年台中市長後,在品牌老舊,加上國民黨聲勢墜落谷底,2014年碰上對手林佳龍與民進黨都聲勢正值高峰,市長選舉輸了21萬多票,這是他從政生涯的最大挫敗,也是一生選舉的唯一挫敗。但胡志強雖然輸了,不少政界人士對他評價其實不差,幾位民進黨議員甚至對他的高度、廣度私下都還不吝稱許。

陳彥斌說,胡志強令人最懷念的,是他的政通人和。有人比喻他和林佳龍是兩位極端,林佳龍很會做事,胡志強很會做人。兩人都曾任行政院新聞局長,兩人都是政壇傑出精英。胡志強從政還有一項大優勢,就是他說話言簡意賅,且幽默、風趣、有溫度,很容易與人拉近距離。有民進黨議員都承認,感情上「很難」與他為敵。

陳彥斌表示,所謂韓流旋風,歷經時間考驗,誰都看得出來已欲振乏力,對韓國瑜的粗魯、草包作風,也看得出來如馬英九、金溥聰、趙少康、…等所謂「外省傑出精英」,早就刻意保持距離,胡志強被封為「最大咖」挺韓大將,讓人錯愕!有人還語帶不捨說:「老胡晚節不保」。

陳彥斌最後強調,蔡旺旺挺韓,胡志強就只能一路跟隨,雖然無可厚非!但這和胡志強形象背道而馳之舉,有人難免要為他惋惜,況且年過七十的老胡,大可光榮引退,太太邵曉玲健康又正需照顧,到底為了什麼?要把自己推向歷史評價的爭議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