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氣候暖化,北極冰層融解。夏天已可從北極洋航行,同樣從德國的布萊梅港(Bremerhaven)出發,抵達海森威(Vladivostok)的時間將比繞過蘇伊士運河省11天。大國之間在此地的戰略競爭也隨之加劇。為了制衡俄羅斯美國準備在北極圈興建戰略港口。

根據美國參議院下週即將表決之《2020國防授權法》(the 2020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美國國防部、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工兵、海岸巡防隊、海運總署等單位,將被要求共同在美國所屬北極圈地區尋找合適地點興建戰略港口。

英國軍事分析家古爾(Dan Goure)贊成本案,認為美國只要在北極圈有所動作,就可以牽制俄羅斯,讓他們更多經費被綁在北極,少些心力去威脅歐洲等地。

然而美國軍事分析家克拉克(Bryan Clark)則擔心,此舉會讓美俄之間退回冷戰時代的爭鋒相對。他也認為,在北極興建軍港耗費過鉅,每年又有大部分時間冰封,並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