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國集團(G20)峰會下週將在日本登場,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將特別赴廣島參觀原子彈爆炸紀念館並與倖存者會面,這被視為美伊緊張情勢升溫之際,歐盟示警勿爆衝突。

G20峰會28至29日在日本大阪登場,最受關注的是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進行「川習會」討論美中貿易戰,此外也可能觸及香港「反送中」運動。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將與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出席G20峰會,根據公布行程,圖斯克將在26日峰會召開前特別前往廣島及長崎,參觀原爆紀念館、在紀念碑為受害者獻花及與原子彈倖存者會面等。

歐盟曾在2015年廣島原爆70週年時發表聲明,表示這是戰爭殘酷的最強烈提醒,呼籲全球繼續努力推動大規模武器不擴散、禁止核爆測試,追求和平穩定。

同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等5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在維也納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德黑蘭當局同意凍結核計畫,換取國際放寬懲罰性制裁,使得伊朗與西方長達12年的對峙得以落幕。

但美國2018年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逐漸對伊朗實施嚴厲制裁,伊朗則在今年5月宣布暫停遵守協議部分內容,近日更宣布自6月27日起,鈾庫存將超過與世界強權簽署的核協議中所規定的限制。

6月13日2艘油輪在阿曼灣遇襲,美國咬定是伊朗所為,德黑蘭當局稱這類指控毫無根據,美伊緊張情勢攀升。

6月20日,伊朗以地對空飛彈擊落一架美軍無人偵察機。德黑蘭表示是在自家領空將對方擊落,但華府卻說無人機遭攻擊是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附近的公海上空。川普更一度欲對伊朗發動軍事攻擊,但最後急踩煞車取消行動。

美伊緊張局勢升溫之際,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近日表示,波斯灣地區存在著開戰風險,呼籲各方溝通對話尋求可行解方,另一方面歐盟領導人也欲藉重提原爆的殘酷傷亡,示警應化衝突為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