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顧及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G20峰會的氛圍,推遲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批中演說,但美國政府仍在川習會前夕,將5家中國的科技單位列為黑名單,禁向美國採購零組件。

美國政府上月將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列入黑名單,禁止華為購買製造產品所需的美國軟體和零組件。美國商務部今天再將涉及中國開發超級電腦的4間公司與1間研究機構列為黑名單。

● 美劍指中國研發超級電腦

美國商務部在聲明中表示,這些單位是中國研發超級電腦的一環,與軍事用途有關或與中國軍方合作。

這次被加入黑名單的企業包括美國半導體「超微公司」(AMD)在中國的合資夥伴天津海光先進技術投資有限公司、天津海光的大股東中科曙光,以及成都海光集成電路和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美國商務部稱天津海光與這兩家公司有經營關係。

被禁的研究單位是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美國商務部說這個機構隸屬於中共解放軍第56研究所,研究所的使命是「支持中國的軍事現代化」。

依據美國政府規定,美國企業需獲得政府許可,才可與被列黑名單的中國公司做生意。

● 華為狀告法院 控美商務部非法扣留其設備

路透社報導,法院文件顯示,華為今天控告美國商務部,質疑商務部非法扣留華為準備運回國的裝置。華為要挑戰美方出口管理規則,是否涵蓋電信設備從中國運往美國、再運回中國這一部分。

這起訴訟是美國政府與華為之戰的最新進展。華為在官司裡主張,公司將包括電腦伺服器與乙太網路交換器在內的通訊設備從中國運往美國加州的測試實驗室,測試完成後要將這些設備運回中國。華為認為,先前之所以沒有申請相關許可,是因為根本不需如此。

法院文件指出,這些設備在阿拉斯加遭美國政府扣留,有關當局也未針對運送這些設備是否需要申請許可做出決定。美國商務部暫未就此回應。

華為認為,運回這些設備不需取得許可,因為它們並不屬於管制類貨品,製造地也不在美國境內,最終就是運回原本的國家。

華為要求美國當局放行這些設備運回中國,不然美國商務部就得舉證回運中國此舉構成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