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黨魁之爭在10名候選人經過5輪投票後,前任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20日以過半的壓倒性票數,將與自稱黑馬的現任外相韓特(Jeremy Hunt)對決,勝者將在7月底接替梅伊成為首相。歐洲評論家分析,被視為「迷你版川普」的強生若勝出,代表英國被脫歐民粹所吞噬。

保守黨黨魁候選人分別在13、18、19、20日進行不記名投票,直到剩下兩人。20日舉行第4輪投票,強生獲得157票,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以61票險勝韓特的59票,內政大臣賈維德則是以34票淘汰。

由於戈夫與韓特的票數過於接近,進入第5輪投票,結果強生在總數313張選票中獲得最高的160票,領先韓特的77票與戈夫的75票。最後將由強生與韓特進行「終局之戰」,兩人將在英格蘭、蘇格蘭及威爾斯等各地展開16場競選活動,22日先從伯明罕(Birmingham)登場,雙方會在發表會闡明如何帶領英國,然後回答聽眾問題。

強生表示「非常驕傲」能取得過半數黨員的支持,他很期待能實現他的脫歐計畫,團結全國,創造更光明的未來;韓特則表示:「但政治總是有驚喜,而今天發生了。」

強生曾任倫敦市長,又是2016年脫歐公投的脫歐派大將,如今他有望證明自己是能帶領英國走出脫歐僵局、進而挽救保守黨低迷選情的救主。不過,他過去一些言行,像是稱同性戀者為廢人、穆斯林女性圍面紗活像個郵筒等,都曾引發強烈批評,甚至揚言要帶英國無協議脫歐,商界憂心會嚴重衝擊經濟。

歐洲各國的外交圈則視他為投機分子,歐盟領袖質疑強生能否讓英國的脫歐派面對現實,達成脫歐協議,9月底保守黨的全黨大會將是一個重要的評估點。

「衛報」一篇由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歐洲總監拉曼(Mujtaba Rahman)所撰的評論指出,強生在歐洲被看作「迷你版川普」,歐洲方面認為若他最終當上英國首相,只能證明英國已完全被脫歐公投所帶起的民粹風潮所毀。

支持者們覺得強生具有魅力、領袖特質與帶領國家的風範,足以擊敗左派的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與法拉吉(Nigel Farage)領導、新崛起的脫歐黨,有辦法應付接下來的硬仗。

強生在臉書感謝支持者。   圖:翻攝強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