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1)日中午與民進黨立委餐敘,據與會者轉述,負責操盤小英選舉的前副行政院長林錫耀說,不知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參選,民進黨對柯的態度是不攻擊、也不要得罪柯粉。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聽聞後,笑稱「果然是新潮流的」。

柯文哲今日赴花蓮、台東進行為期三天的參訪,對於柯接受節目《我要當選》專訪時,爆料心腹、市府顧問蔡壁如常被叫去跟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聊天,柯今被詢問是否想搓合「蔡柯配」,柯說「直接找我『蔡柯配』沒有啦,不過總是幕僚互相聯絡還是有,這也沒什麼奇怪」。

記者詢問,是找蔡壁如談「蔡柯配」?柯表示「也不一定啦」,當然像前北市府發言人、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跟北市府發言人兼觀傳局長劉奕霆會不會講話?「一定會的啊,雙方還是會有訊息傳來傳去的。

媒體也追問,柯的幕僚和民進黨最近一次談的時間?柯直言「隨時都有啊」,至於蔡壁如去跟卓榮泰聊天是在什麼情況下?柯文哲僅說,他們還是常常會講話,也不一定是聊什麼,「聊天就聊天,就是沒有特定目的在聊聊天」。

有媒體提問,林錫耀說,民進黨對柯的態度就是不攻擊、也不要得罪柯粉,對此有何看法。柯文哲聽聞後,先是詢問是「民進黨的誰講的?」聽聞是林錫耀後,柯笑說,「果然是新潮流的」,隨後又說「沒有啦,不要開玩笑」。

由於名嘴黃暐瀚之前提過蔡英文打敗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後,下一步是「毀柯滅韓」,那現在林錫耀喊這番話是否別有用心?柯文哲說,「那你應該去問他,怎麼會問我?我沒有辦法解讀人家的行為」。

至於民進黨這樣是否能讓柯粉鬆動變英粉,柯認為「再講吧」,但也坦言如果在以前、2016年時期,他和蔡英文兩人的粉絲群overlap(重疊)很高。不過,柯也對蔡英文有諸多批評,媒體追問認為蔡做得不好?柯文哲強調,其實常常重點不是主帥,而是主帥旁邊的人,他質疑「慶富案有辦出來什麼結果?慶富案辦到哪裡去了?兆豐案辦到哪裡去了?」

柯說,像是基隆輕軌,台北市政府內部怎麼想都覺得那條82億「達不到效果」,但他覺得主帥還是要負責啦。

媒體也問,柯文哲認為自己來當總統可以做得比蔡英文好?柯認為,這不是說他來當,「沒有,這還早啦!」但他覺得,其他候選人要能夠說服大家,要能繼續做下去,或他們來做台灣會比較好。

柯文哲重申,「對我來講,沒有說一定選或一定不選」,當然很多事過境遷,你也不知道,但至少你在事前有說服,要有足夠證據,讓人家可以相信你講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