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1)天中午在官邸與黨內新潮流系、蘇系、綠色友誼連線立委餐敘,據與會者轉述指出,負責操盤蔡英文選戰的前副行政院長林錫耀在會中指出,民進黨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態度就是不要攻擊,也不要得罪柯粉。他也直言,若柯文哲參選2020總統,確實會對民進黨有很大的影響。

與會立委轉述,林錫耀在餐敘中率先發言指出,初選結束後,大家要團結,不能輕忽國民黨的力量,高雄市長韓國瑜還是有他的市場,即便現在開始走下坡,但還是有很多民眾「非韓不投」,要謹慎以對。由於國民黨7月初才會產出總統候選人,這段時間是民進黨整合很好的時機,但他現在也沒辦法斷定國民黨是誰會出線。

據轉述,林錫耀也點出2020總統大選還有一個變數,那就是柯文哲參選與否,因此,民進黨對柯文哲的態度就是,不要攻擊柯文哲,也不要得罪柯粉,萬一未來是「三腳督」的狀況,還是要爭取柯粉支持民進黨,柯文哲若參選,對民進黨會有很大的影響。

與會者說,蔡英文主要是聆聽區域立委在每一個選區的心聲與基層所面臨的問題,與會立委普遍肯定這次初選效果已提振全黨的士氣,這場「君子之爭」展現的風度與格局對民進黨是加分的。不過,葉宜津、劉世芳也都提到,若沒有賴清德,民進黨在這波初選潮中已經被邊緣化,因此,整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非常重要。

而吳秉叡則提到要跟小黨合作、盼能有更多優秀年輕人加入競選團隊,黨內也要團結力量,但吳秉叡認為,「三腳督」在總統大選對民進黨有利,不過,在立委選舉未必有利,目前時代力量極力擴張勢力,若原本是兩軍對決的立委選區,時力最後推出參選人,有可能導致民進黨提名立委落選,黨要有整體思考,及早因應這種情況發生。

但蔡英文認為,以整體民調來看,她還是趨於領先,請大家繼續做實事與社會溝通。與會者還建議,民進黨不應該讓時代力量囊括年輕選票,應該在民進黨內讓年輕人有出頭的機會,鼓勵年輕人參政。其中,劉世芳認為,台灣基進跟民進黨算滿友好的,黨中央要想辦法,看兩黨之間要怎麼合作;至於近期對於假訊息的澄清雖然有進步,但還是困擾著民進黨,也有一位彰化立委說,之前同婚議題就有很多反同方的假訊息,這對於傳統選區來說,非常有衝擊性。

鄭運鵬則建議,可以加強經營新住民的部分,因為外配有兩大族群,分成中國配偶和東南亞族群,中國配偶可能比較難支持民進黨,但或許可以換一種方式說服,例如若兩岸統一,他們可能又要被共產黨管,不能享有在台灣的自由生活。

蘇巧慧提到,希望大家能在臉書轉發行政部門的影片、文章,她舉王定宇日前轉發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跟高雄市長韓國瑜過招的影片,瀏覽率高達280萬次,非常驚人,立委可藉此跟選民互動,同時幫政府澄清謠言,一舉兩得。

蔡英文從上週日起分批與立委餐敘,今天中午蔡英文與吳秉叡、蘇巧慧、呂孫綾、張宏陸、陳賴素美、郭國文、林俊憲、賴瑞隆、許智傑、何志偉、邱志偉、劉世芳、陳素月、洪宗熠、葉宜津、鄭運鵬、吳思瑤、黃國書、鍾佳濱等多位立委餐敘,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副秘書長劉建忻及林錫耀等人也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