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今天召開股東會,小股東不滿股價低迷,盼公司改組起死回生,董事長王雪紅回應,目前公司營運穩定、願景清晰,也感謝股東把身家性命寄望在宏達電,並強調「我也是」。

宏達電今天的股東會約有100多名股東出席。宏達電去年靠業外貢獻轉盈,但本業未轉盈、股價低迷仍讓若干股東不滿。

宏達電日前董事會決議股利分派,每股將配發現金股利0.38元,預計發放3.11億元現金,打破宏達電連續3年股利掛零紀錄。

今天現場有小股東發言表示,王雪紅去年曾說今年要讓股東笑嘻嘻,但今年股利只打算發0.38元,他不滿這8年來,宏達電股東是「歸零膏」,股價從全盛時期的1300元,昨天收盤價變成37.1元,簡直天差地別,3年來公司還虧了500億元,今年只是靠著Google案轉盈,希望讓HTC能改組起死回生。明年再虧下去恐怕又歸零,不要讓小股東「抱恨而終」。這段發言引起其他小股東鼓掌認同。

王雪紅回應表示,自己去年初真正開始接CEO,已經引導公司改組,目前進入非常穩定、願景非常清晰的狀態,而且跟著世界前端科技發展,不管在VR、AI與5G都是世界第一。

王雪紅並強調,「我也是最大股東,盈利非常重要,謝謝股東把身家性命寄望在宏達電,我也是,互相勉勵,相信宏達電是健康茁壯的成長」。

宏達電財務長沈道邦表示,宏達電資產非常健康,現金非常充足,過往3到4年來,對營運需求做很多審慎調整,未來也會審慎去做投資評估與能力成本這一塊。

他說,現在願景非常清楚,針對這個市場是快速成長,非常看好VR與5G的爆發性,要平衡投資與成本控制,前3年經過很大轉型階段,虧損是被轉型影響,目前有了非常明確的願景,深信將有爆發性,為了替所有股東創造長遠利益,現在需要繼續投資,虧損原因在此。

另有小股東說,HTC軟體做得很好,但硬體如果沒有銷售出去,如何能在中國教育市場布局;王雪紅回應說,VR對教育市場很重要,宏達電結合很多對教育重視的VR開發商,進行軟硬體協助與開發,現在進度良好,不只聚焦中國,也會顧及歐洲與美國,但做教育這方面需要很長時間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