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哪位候選人可以出線引發外界關注,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今日在臉書表示,從直接觀察的發現和多份民調資料來看,老韓主力支持者「地氣族」絕大多數都比較願意在家死守民調電話,反觀老郭的支持者「郭粉」年紀多半比較輕一點,且各個都是智慧型手機族,八百年前就沒用過市話了,基於以上理由,胡幼偉斷定,老韓初選的贏面就頗大。

胡幼偉指出,老韓的主力支持者「地氣族」有幾個特徵,基本上散佈在台灣和外島各地;其中有一大部份居住在鄉下,另外稍微少一點的居住在城市裡;中老年人會比年輕人多;且支持老韓的勁道很猛。胡幼偉透露,一份他可以信得過的民調顯示,在全台灣一千九百萬有投票權的公民中,有6%的人,也就是差不多有114萬的選民,是「非韓不投」的狠角色!且地氣族成員是超越藍綠的,不少人過去是民進黨的基本選民!

針對「郭粉」的特徵,胡幼偉表示,郭粉那邊,年輕人是有一些。現在也放暑假了,但他們都會為了郭伯伯回家,連續幾天晚上在家死守民調電話嗎?萬一回家沒接到電話,又不好再回台北混,三個月的暑假,每天在家被爸媽碎碎唸,豈不衰死?雖然郭粉中有不少社會經濟地位較高、住在都市裡的人,但他們多半早八百年前就不使用市話,而都用手機啊!

胡幼偉進而分析道,郭粉多半年紀較輕,事業工作都還不錯。晚上,下班後,活動多、應酬也多,要他們連續幾個晚上在家死守民調電話,那萬一男朋友或女朋友不同意怎麼辦?客戶那邊要吃飯、喝酒、唱歌怎麼辦?為了郭董,連續宅在家快一週,可能嗎?所以當初為什麼老郭當時堅持ㄧ定要納入手機民調,就是因為只打市話做民調,很多郭粉根本不會接到民調電話訪問!

胡幼偉坦言,郭粉之所以選擇做郭粉,而不屑做韓粉,就是因為不喜歡老韓跟韓粉那種「土土的、只會喊口號、什麼都不懂、根本沒有國際觀」的味道。老郭知道這些人教育程度比較高,知道他郭某在全球科技業中有多厲害,所以就常講人工智慧啦、全球經濟佈局啦什麼的。結果沒想到,這些比較時髦的郭粉,個個都是智慧型手機族,到了要做黨內初選民調,這些「中上階層」郭粉,卻接不到市話民調來電。

針對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預測,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今日以韓國瑜的支持者「地氣族」和鴻郭台銘的支持者「郭粉」來做分析對比。   圖:翻攝自胡幼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