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則報導200萬噸文旦倒入曾文水庫的新聞,引起爭議,為了遏止假訊息惡意傳播、損害農民權益,立法院臨時會今天(21日)通過《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糧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若有人故意散播謠言、不實訊息,影響農產品、糧食交易價格,最重可處30萬元罰鍰。

針對影響糧食、農產品市場價格的假消息修法,在野黨昨天協商時質疑,這部分由農委會認定,恐有不中立疑慮,除了對散播人,應納入主管機關,朝野最後達成共識,將國民黨團的修正動議納入立法說明處理。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受訪時表示,昨天協商時國民黨強烈主張必須把主管機關、相關法人放入,民進黨不同意,後來加入在立法說明,因此以後農委會、相關法人放假消息也要接受處罰。

根據《農產品市場交易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任何人不得故意散播影響農業產品交易價格之謠言或不實訊息;違反規定,足生損害農產品運銷秩序者,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另根據《糧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得故意散播影響市場糧食交易價格或主管機關執行糧食產銷、收購公糧計畫的謠言或不實消息;違反規定,足生損害農民收益或消費者權益者,同樣也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為了防堵假消息,行政院去年底通過攸關於防治假消息的七項修正案,包括《災害防救法》、《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糧食管理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傳染病防治法》、《廣播電視法》、《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等,繼《災害防救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傳染病防治法》三讀後,今天再通過《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糧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