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解體後獨立的喬治亞共和國首都提比里斯(Tbilisi),稍早有數千名示威群眾與警方對峙,試圖闖入國會大廈,要求政府下台。

俄羅斯國會議員加夫里洛夫(Sergei Gavrilov)來訪,並在喬治亞國會發表演說,激怒了當地民眾。喬治亞共和國在獨立之後,與俄羅斯漸行漸遠,轉而採取親近西方國家的政策,並獲得美國的經濟與軍事支援。為牽制喬治亞,俄羅斯也不斷打出南奧塞梯獨立牌。2008年,喬治亞有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消息傳出後,俄羅斯便在喬治亞邊境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同年8月,喬治亞政府軍與南奧塞梯爆發戰事,俄羅斯也出兵幫助南奧塞梯,並一度入侵喬治亞。此際喬治亞接待俄羅斯國會議員,惹惱了喬國民眾。

數千名示威群眾包圍國會,當局出動鎮暴警察對群眾噴射催淚瓦斯,甚至使用橡膠子彈射傷群眾,憤怒的民眾則徒手抓住鎮暴警察的盾牌並奪取他們的頭盔。21日凌晨,群眾已被趕離市中心,但仍在街頭與警方對峙。喬治亞Rustavi-2電視台報導,光是在某家醫院就有上百名示威群眾受傷就醫。

   圖:翻攝自Giorgi Gogia推特

有民眾拍下遭橡膠子彈射中的抗議人士照片,滿臉是血,全身都是傷痕   圖:翻攝自Ani Nadarrishvili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