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1)天仍維持酷熱天氣,高溫約33至36度,中央氣象局也針對多縣市發布高溫燈號,不過,明(22)晚起鋒面接近,天氣不穩定,水氣將增多,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表示,今年的「梅雨季」第6到鋒面將於週日(23)日抵達,降雨機率大幅增加,另外,帛琉東方的低壓雲系正在醞釀發展,有發展颱風的趨勢。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太平洋高壓勢力還是偏強強,配合西南風沉降影響下,各地大致為穩定炎熱的天氣,中午過後西半部山區及東半部地區有零星雷陣雨。

而溫度方面,各地白天氣溫偏高,高溫約33至36度,中央氣象局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花蓮縣及台東縣發布高溫燈號,有出現36度以上高溫的可能,臺東地區並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另外,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易達到過量或危險級,請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活動,外出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份以避免中暑。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明(22)日「滯留鋒」逐漸接近,天氣仍很悶熱;西南風迎風面及午後對流的降雨機率,皆明顯提高。

吳德榮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年「梅雨季」的第6道鋒面,週日晨抵達北部,週日影響最大。「大氣不穩定度」及降雨機率皆大幅提高,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伴隨「劇烈天氣」的條件。

而下週一(24日)仍受「梅雨鋒」影響,天氣不穩定,應繼續注意。下週二至四(25至27日) 鋒面北移、減弱,台灣午後仍有對流發展的機率,因屬模式的末期,模擬仍在調整中,需持續觀察。

吳德榮指出,今晨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帛琉東方的低壓雲系正在醞釀發展,目前強度很弱。各國模式模擬資料顯示,分別在不同時間點,有發展成颱風的趨勢,但都還需要幾天時間,至於其未來動向,現在討論「不確定性」太大,應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