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把疑似讓知名的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文森.梵谷(Vincent Van Gogh)結束生命的老舊生鏽左輪手槍,日前在法國拍賣出18.2萬美元高價,在槍枝真實性確定前,再度拍出梵谷驚奇又令人痛惜的傳說。

1890年7月27日傍晚,時年37歲的梵谷以1把7毫米口徑的勒福舍左輪手槍(Lefaucheux revolver)朝自己開了1槍,子彈擊中1根肋骨、穿過胸膛,卻沒有讓他當場死亡,反而自己走回當時寄宿的拉烏客棧(Ravoux)。醫生束手無策,最後留下梵谷自己1人在房間等死,他的弟弟聞訊趕來探視,而梵谷則隨後情況惡化,在29日淩晨去世,遺言是「痛苦永存」(La tristesse durera toujours)。

這把梵谷用來終結生命的手槍,下落不明,由於梵谷自盡的地點眾說紛云,有說在麥田,有說在農舍。1965年,1名農夫在梵谷自殺的南法奧維小鎮(Auvers-sur-Oise)的田裡發現1把老舊手槍,經過鑑定,因為年代吻合,就被視為是梵谷自盡用的手槍,開始它的拍賣人生。

事隔75年,槍枝真偽難以辨識,不過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2016年特展《在瘋狂的邊緣:梵谷與他的疾病》中,曾展出這把老手槍,似乎間接證實它的真偽。這次在巴黎知名的拍賣行「Drouot」,以18萬2000美元(16萬2500歐元)的拍賣下落槌售出。

梵谷27歲才開始作畫,但37歲就因自盡而英年早逝,雖然只有短短10年畫齡,卻留下2000多幅畫作,他融入印象派與新印象派的鮮豔色彩與畫風,創造獨特的個人畫風,影響後世深遠。至今他的畫作散布分散在荷蘭、英國、德國與紐約等地的博物館,其中以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收藏最多。

法國媒體形容,1890年的奧維爾河畔的田野間,在眾多畫筆與閃閃發亮的顏料中,文森梵谷為自己畫了死前的最後景象,在他胸前的是紫紅色的,而他的手裡拿著1把左輪手槍。

《新頭殼》提醒: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勇敢求救非弱者

129年前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谷(自畫像,右圖)自殺身亡,1把疑似他用來自盡的手槍(左圖)近日以高價拍賣。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Drouot」臉書/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