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在臨時會第一天就強推《公民投票法》修法,17日三讀通過明年起公投與大選脫鉤。前總統陳水扁今天(21日)凌晨臉書發文,稱「民進黨一黨一己之私的修法,一定會在明年111的二合一選舉付出代價!」

陳水扁表示,蔡政府、民進黨團為了政黨的選舉利益,不惜開民主倒車,也讓政府改造簡併選舉時程的初衷,每二年選一次,完全付之流水。如今不是選舉年則舉辦公民投票,以致年年有選舉投票的社會大動員,更加撕裂台灣。直言「阿扁除了痛心還是痛心」!

陳水扁認為,民進黨為了2018年地方選舉慘敗究責,卻歸咎給公投綁大選的元兇!?殊不知去年公投亂象,是中選會沒有盡力辦好選務,是中選會委員嚴重失職,純屬行政的技術瑕疵,不是公投綁大選出了什麼問題。

陳水扁強調,公投綁大選2004年、2008年都實施過;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2017年12月修改公投法正式將公投綁大選「明文化」,也是為了減少社會成本與單獨舉辦公投將增加不少公投經費。只因為去年1124選輸了,執政當局天真地再將公投與大選脫鉤,機關算盡。

陳水扁最後撂下重話,「民進黨一黨一己之私的修法,一定會在明年111的二合一選舉付出代價!」

前總統陳水扁臉書發文,斥「民進黨一黨一己之私的修法,一定會在明年111的二合一選舉付出代價!」   圖:翻攝YonGe Ch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