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陳姓男子今年2月3日晚間於PTT爆卦「高雄爆發今年首例登革熱疫情」,提及高雄前鎮興邦里爆發今年首例登革認疫情、本土感染第一例確診等疫情,在4日疾管署也發出新聞稿談到此事,此消息也被確認無誤,然而,高雄市衛生局認定陳男的爆掛為謠言,足以影響公共的安寧,陳男因此遭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台南簡易庭也認定陳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處罰鍰5000元,判決出爐後,陳男立即上批踢踢表達對高市府和判決的不滿,強調自己會上訴到底。

陳男於2月間在PTT社群平台發表「高雄爆發今年首例登革熱疫情」一文,內文提到,「剛剛收到朋友告知,高雄前鎮興邦里爆發今年首例登革熱疫情,是本土感染第一例確診,是病毒第二型(病毒共有四型這是較容易擴散的第二型),但目前新聞好像都還不知道,重點是過去登革熱傳染都是夏天為主,去年首例是在七月,現在還在二月初就爆發首例疫情,真的是一個警訊。」

陳男當時也呼籲,「新的高雄市長除了想要發大財,也要注意新市府防疫的螺絲是不是鬆掉了,不要還沒賺到錢就賠了健康,也千萬不要像中國豬瘟這樣隱匿疫情現在一堆人在拱韓國瑜選總統,防疫都處理不好是要怎樣?」陳男認為,二月就有病情爆發,事情茲事體大,希望大家不要幸災樂禍盯緊疫情不要忽略。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認定,陳提到登革熱疫情謠言,足以影響公共的安寧,因此,將本案移請台南警方調查。台南簡易庭認為,陳男的行為可能造成民眾以訛傳訛,在疫情尚未確認下產生不必要的恐慌,足以影響公共的安寧,已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散布謠言,經法官審酌後,判處陳男罰鍰5000元,可上訴。

該名被告今日於判決出爐後,立即在批踢踢回應,他指出,「大家可以看到最後新聞公布的內容和我確認以後提醒大家的消息完全一致,然後我就被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移送地檢署要求查辦了。」

他回溯當初在批踢踢的原文,指出裡面主要是在提醒高雄市政府不要隱匿消息,也不要輕忽疫情,請韓國瑜要緊盯疫情,更請大家不要幸災樂禍,該名被告無奈地表示,但是韓團隊是怎麼處理提出問題和善意提醒的人?如果把他處理掉了登革熱就解決就算了,但把他移送地檢署之後有好好防疫嗎?他認為答案顯然是沒有,因為接下來登革熱疫情就失控了。

被告質疑,這時韓國瑜反而跑去問陳其邁疫情為何會爆發,他在二月就提醒,如果市府不爽,移送他,他也就認了,但將近五個月後韓卻說不知道為何疫情會爆發,當他看到登革熱疫情爆發的新聞後,心情十分憤怒。

他強調,已向檢方提出上訴,不管最後判決如何,五千元他也不是繳不起,他強調,自己只是陳述當時他查證過後的事實。

陳男2月因在PTT爆卦「高雄爆發今年首例登革熱疫情」,提及高雄前鎮興邦里爆發今年首例登革認疫情,隔日疾管署也證實確有此案例,不過,陳男仍被高市衛生局認定為謠言,經判決後,陳男因此遭處5000元罰鍰,陳男強調,自己一定會上訴。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