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發放齊頭式的重陽敬老金惹議,引發不少長者不滿,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出「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昨(19)日審查時因針對排富條款、財源等部分有諸多歧異,今進行政黨協商,最終決議不排入下午臨時大會議程,待下會期再繼續審查。國民黨團書記長應曉薇強調,針對關鍵第三條發放對象,有議員認為交由市府決定,但國民黨團絕不可能對此讓步,至於無法如期發放敬老金,是柯文哲自己要去負政治責任。

針對國民黨團提出「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第三條文:「敬老禮金發給對象為設籍本市至重陽節當日已達三個月以上,且於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年滿65歲以上長者或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族長者」。

昨日議會臨時大會審議時,親民黨議員黃珊珊針對第三條提出修正動議,希望增加排富條款、由市府決議發放金額等,並有包括時代力量議員林穎孟、林亮君、黃郁芬、無黨籍邱威傑等人附議,但議長陳錦祥以無共識、在場人數不足為由,並未進行表決,安排今日進入政黨協商。

不過,今日政黨協商後仍無共識,最終決議不排入下午臨時大會議程,留待下會期繼續審查。

民進黨團總召張茂楠表示,不要強制表決,讓大家多多討論一下是好的,到底要不要排富、排富情況又要到什麼程度,或者是什麼樣資格可以領,要兼顧老人尊嚴、兼顧市府財源。

張茂楠說,若強行表決,可能大家沒有完全充份討論, 若充分討論後表決,又怕傷了議會和諧,造成對立,「一旦表決劍拔駑張,不是A就是B」,所以延到下會期再做決定。

時力黨團總召林穎孟指出,該案爭議太大了,國民黨團似乎之前很急迫想通過,但他們內部也有些不同意見,加上時力黨團等議員也不斷表達反對,原本希望昨天可以表決通過黃珊珊提出的版本,要加入排富條款,但議長昨天未公正處理問題,才進入政黨協商,「以現階段來說,中低收入戶、原住民發放,是我們比較認同的」。

應曉薇則說,現在國民黨立場就是盡力去做了,其他的政黨覺得有意見都會包容、廣納百川,本來該案站在國民黨立場,就是希望做到最好,經得起全民檢驗,至於因為要討論無法如期發放敬老金,恐怕是柯文哲自己要去負政治責任。

應曉薇強調,國民黨立場是希望柯文哲不要再一意孤行,不發就不發,這不是一個擔任首長的精神,今天協調會裡,大家充分討論,但因為有其他黨團議員覺得關鍵第三條仍然應該由市政府來決定,但這部分,國民黨團絕對不可能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