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Labs)以可以每分鐘打350字的速錄師薛雅婷為靈感來源,開發出「雅婷逐字稿」APP。媒體報導,行政院自本月11日起,聘請到真人版「雅婷」,速錄師薛雅婷擔任行政院院會的即時聽打人員,讓院會能方便摘錄施政重點,供社會了解。

據了解,政務委員唐鳳至行政院任職前,他們就有良好合作關係,今年上半年行政院會則以個案約聘方式請薛協助聽打。政府電子採購網資料顯示,行政院5月公開招標「行政院108年度行政院會紀錄即時聽打服務採購案」,由薛雅婷得標,6月11日決標,決標金額為28萬8千元,薛雅婷已正式開始到行政院上班。

《鏡週刊》報導指出,行政院標案標準為每分鐘150字,政院官員表示,薛雅婷的速度遠遠超過標準,正確率也高達99%,讓過往負責聽打的公務員相當佩服,因此這次政院採購案以每小時4000元聘用薛雅婷。

過往曾有媒體報導,台灣並無速錄師證照認證,全台速錄師不到5人,薛雅婷每分鐘可打300至350字,能在會議結束後立即將提供逐字稿給所有人。唐鳳入閣前,曾任職12年國教課程發展委員會,但因當時爆出「黑箱課綱」爭議,唐鳳便提議在每次會議後公布逐字稿供外界檢視,因此透過朋友找到薛雅婷合作。

唐鳳的合作夥伴速錄師薛雅婷,進駐行政院協助施政重點摘錄。   圖 : 唐鳳辦公室/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