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及高雄市對於防疫經費爭吵不休,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今(20)日在臉書以「對不起!白線斑蚊不補助」為題,發文指去年新北市有44件登革熱案例,向中央申請補助,卻因病毒媒介是白線斑蚊,非埃及斑蚊,未獲補助。葉元之酸,中央協助防疫不僅分藍綠,「還分蚊子品種」!

葉元之表示,南部縣市登革熱的傳染媒介是埃及斑蚊,中央政府認為,埃及斑蚊是在市內活動,比較需要補助,所以防疫經費補助對象,以埃及斑蚊活動的縣市為主。

他說,而白線斑蚊活耀於郊外,107年新北市44例登革熱案例就是發生在新莊菜園,但無論蚊子的品種,造成的病是一樣的。新北市去年希望申請補助,監控環境中病媒蚊的密度,遭中央駁回。後來新北市政府挪移自己的預算防疫,大概花了1250多萬。

葉元之也說,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天宣布,已批准高雄市申請的5318萬的登革熱防疫補助,這不就證明,韓國瑜在行政院會爭取這5318萬是正當的、是必須的,那之前蘇貞昌到底在吵什麼?非要刷一下存在感嗎?

他強調,由陳其邁來宣布這好消息,擺明想讓高雄市民認為陳其邁才能照顧高雄市。所以民進黨補助防疫經費,不僅有「分藍綠,還會做球,更會分蚊子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