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炮火仍未減,而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在本月28、29日的G20大阪峰會見面,夾在美中之間的台灣是否將成交易籌碼?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史丹佛大學台灣民主與安全項目主任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指出,美國長期利益在於台灣的「事實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ce),短期較不可能改變現況,台灣不會被美國當作籌碼。

《美國之音》報導,祁凱立出席18日國家亞洲研究局(NBR)的座談會,在會中表示,無論將來誰入主白宮、掌管國會,台灣的「事實獨立」牽涉美國長期利益,短期內不太可能改變,他也強調,台灣不會被當作籌碼。

祁凱立更進一步指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經濟夥伴,地理位置上,台灣更處於防止中國勢力擴張的第一島鏈戰略位置,台灣自由民主的存在就足以證明,在中共統治下,華人還是有其他路可選。

他更分析,台灣象徵美國對地區的承諾,若美國將台灣是為籌碼,拿來與中國在某種議題上做交換、讓步,勢必在地區引起急劇性的震盪,日本、菲律賓等國都將會非常擔憂。祁凱立坦言,台灣面積雖不大,但重要性遠超過其面積,但這種重要性容易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