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讓美中貿易戰可能出現轉機!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通上電話給資本市場帶來鼓舞。謝金河認為,從最近中國官媒批判川普火力減弱,華為領導人任正非接受外媒訪問等跡象顯示,本來美中之間原本劍拔弩張的態勢,也許將因為香港反送中兩次兩百萬人抗爭而出現新變化。

受到美國聯準會(Fed)不升息以及美中領導人敲定將於G20見面,美股重現榮景,再度回到26500的新高價區。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這似乎暗示川習會有可能達成川普常常掛在嘴邊的「交易」。 

謝金河認為,敏感的資本市場總是跑得比人和事件來得快,如果美中翻臉,股市早就掉頭,像是今年五月十日川普祭出關稅大刀後,美中兩國股市都沒有跌破年線,似乎就意味著有迴旋空間。

謝金河指出,深入一點來看,美中一直維持鬥而不破格局,川普最大目標是把中國拉回正軌,遵守國際經濟遊戲規則,習如果在保護智慧財產權及限制國家補貼,美中兩國就可能達成初步協議。

另外,謝金河也觀察到,最近中國官媒在川習熱線後,批判川普的火力突然減弱,任正非也接受外媒訪問,透露他致電川普,暗示華為問題有解。謝金河表示,本來看起來劍拔弩張的態勢,也許會因為這次香港的反送中兩次上百萬人的抗爭出現新的變化。

謝金河表示,昨天美國聯準會宣布利率不變,歐洲央行加大寬鬆力度,看起來資本市場可能維持榮面,而另一個焦點則是川普自己的連任之路,川普的共和黨誓師大會正式宣布競選連任,這次的口號是「讓美國繼續偉大」,謝金河分析,川普一方面聲明他的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一邊又伸出橄欖枝,讓大家看了一頭霧水,其實這正是川普一貫手法,邊打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