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日南下視察高雄登革熱疫情之後,今日上午再度於臉書呼籲高雄市民要注意登革熱疫情,並要高雄市政府務必把錢用在刀口上,全面進行防疫,陳其邁並以代理市長任內經驗,過去市政會議一定先做登革熱疫情報告,防疫會議也幾乎親自主持,希望把過去經驗與現在的高雄市政府分享!而網友也直言這簡直就是行政院副院長兼高雄市長了!

陳其邁表示,高雄傳出登革熱疫情後,蘇貞昌院長非常關心,對於高雄市政府申請的5318萬經費,行政院以兩個工作天審核完畢,全額同意。並於19日防治會議上向高雄市政府代表表達務必把錢用在刀口上,全力防疫。除了預算外,中央相關的資源,我們也會全數到位,來協助高雄市政府對抗登革熱。 

陳其邁在臉書提醒有三大理由要民眾別對疫情掉以輕心,他指出,首先,今年發現的本土登革熱為過去較少見的第四型,民眾幾乎沒有抗體,很可能成為無症狀帶原者,自己不知道已經受感染,到處趴趴走,就會造成疫情的擴散。

其次是受到聖嬰現象帶來的暖冬影響,蚊媒指數大增,提高民眾遭叮咬的機率。同時因東南亞地區也受暖冬影響,登革熱病例與同期相比,上升三至四倍,使得台灣的境外感染病例增加。

陳其邁還以代理市長任內經驗指出,登革熱真正的爆發高峰期是颱風、大雨之後的八、九月份開始。將對疫情帶來嚴峻的挑戰。並表示過去自己在2005年擔任代理市長時,市政會議一定先做登革熱疫情報告,防疫會議也幾乎都親自主持。希望以自己經驗與市府分享,一再強調防疫的關鍵在社區! 

陳其邁提醒,目前高雄病媒蚊指數仍居高不下,特別是埃及斑蚊,喜歡有清水的環境,因此颱風、大雨過後的家戶容器,是絕佳的繁衍場所。社區一定要動起來,發揮聯防功效,才能真正阻絕疫情擴散。

由於陳其邁不斷以具體行動顯現對高雄市政的熟悉,在登革熱疫情上也展現行動力,讓網友在留言時直呼這根本是「行政院副院長兼高雄市長」,更表示「專業跟不務正業,高下立判」!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