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自從政以來,經常以硬漢的形象出現在媒體上,但在今天(20日)播出的《與普亭直接連線》(Прямая линия с Владимиром Путиным)年度電視Call-in節目中,卻將呈現身段柔軟的一面。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報導指出,俄羅斯在西方國家的制裁下經濟困難,內政又乏善可陳,示威活動此起彼落,導致普亭的支持度下滑,這位統治俄國將近20年的強人也不得不有所改變。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俄國當局用長達數小時的《與普亭直接連線》,塑造俄羅斯11個時區的民眾,都有機會可以與他們的總統直接對話的形象。事實上這個節目並非直播,而是預先錄好的,這個節目被視為某種政治氣壓計,反映克里姆林宮的狀況。

在去年的節目中,普亭笑容滿面,侃侃而談歐洲與美國之間的關稅爭執,一副「我不是早就跟你說過了嗎」的表情。然而今年普亭卻忙著接招,試圖平息全國各界的怒火。

經濟惡化,實際收入和各種成本對比下的生活水準連續六年下滑,加添民眾不滿。

面對這種局勢,普亭最近做了些調整,表現出寬大為懷的態度。上週,俄國當局釋放了因為調查政要貪腐而被栽贓涉毒,遭到逮捕、毆打的獨立記者戈盧諾夫(Ivan Golunov)。這個星期,又釋放了因為揭露官員不法而被關了1年多的記者鲁德尼科夫(Igor Rudnikov)。18日,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主要幕僚伏科夫(Leonid Volkov),也被釋放。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俄羅斯日趨貧窮,官員又貪贓枉法,已經使普亭的支持度下滑。根據俄羅斯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Levada Center)在今年5月的調查,普亭的民意支持度為66%。這個數據在絕大部分的國家算是非常強,但對普亭而言,卻是6年來的最低點。

常駐俄羅斯的評論家李普曼(Masha Lipman)指出,釋放那些記者只是俄國當局的一種戰術,演出「王者的慈悲」之戲碼。他說:「克里姆林宮事實上比一般人想像的更有彈性。為了追求穩定的權宜之計,他們會做出一些讓步。」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