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2014年7月17日在烏克蘭東部上空被擊落,造成機上298人全數罹難事件,涉案的3名俄羅斯人與1名烏克蘭人,遭到國際通緝,國際聯合調查小組(JIT)預定讓他們在2020年3月9日赴荷蘭法院受審,罪名是「謀殺」,以還死者公道。

 外電報導,國際聯合調查小組(JIT)與荷蘭當局19日發布國際通緝令,公布4名涉及MH17遭擊落事件嫌疑人的身分,包括全名與照片,3名俄人都是俄國的軍事人員。涉案的4人分別是俄國聯邦安全局上校吉爾金(Igor Girkin)、俄國軍事情報機構GRU的受雇者杜賓斯基(Sergey Dubinskiy)、俄特種部隊士兵普拉托夫(Oleg Pulatov),以及烏克蘭指揮官卡爾琴科(Leonid Kharchenko)。

調查人員表示,烏克蘭的嫌疑人據可靠消息是人在烏克蘭,但確切下落仍無法得知。至於其他3名俄羅斯人是否會到荷蘭受審?俄羅斯官方表示,俄國沒有機會加入調查,克里姆林宮態度明確。

根據調查,2014年7月17日,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馬航MH17班機,在烏克蘭東部武裝衝突地區上空被擊落,造成機上283名乘客、15名機組人員喪生,其中196名罹難者是荷蘭人。擊中飛機的是一枚山毛櫸導彈(BUK),發射地點在烏克蘭東部的叛軍控制區,當時駐紮的是俄羅斯西南部城市庫斯克的第53防空旅。

當時烏克蘭政府軍與俄羅斯所支持的叛軍正在激烈交戰,事故發生後,東烏克蘭親俄份子立刻清理空難現場,移動遺體與飛機殘骸,並且持續阻撓國際調查團隊前往現場勘查,引發西方各國不滿,指責他們企圖湮滅證據。但俄羅斯與叛軍都否認涉案,並將責任歸咎給烏克蘭軍方。

經過近4年的調查,荷蘭檢察官Fred Westerbeke在記者會上表示,4名嫌犯被控向烏克蘭東部運送山毛櫸導彈系統,他們將被起訴導致飛機墜毀罪名,被起訴謀殺機上298名乘客罪名。

相關連結:

馬航MH17墜毀地區 找到疑似俄導彈碎片

馬航空難調查出爐 暗指烏克蘭叛軍飛彈擊落

2014年7月,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在烏克蘭東部遭到攻擊失事,禍首指向俄羅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