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內某特定電視台大幅度報導韓國瑜新聞,比例及內容偏頗失衡,遭譏諷「韓天電視台」一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18日)公布「108年3月電視新聞報導觀測」統計報告,以科學化統計數據,證實各別頻道對特定人物播報比率明顯偏高。

NCC的報告指出,觀測期間是3月24日到3月30日,每天12時至13時、19時至20時,觀測頻道則涵括壹電視、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台視、中視、華視、寰宇新聞等11個頻道,就新聞標題出現頻次較多之特定人物比例進行觀測分析。

該報告觀測主要媒體報導特定人物之統計結果發現,各別頻道對特定人物播報比率仍有明顯偏高之現象。在觀察期間,總合各台被報導時間前5名的特定人物依序為韓國瑜、蔡英文、賴清德、柯文哲、朱立倫。

若從各別頻道報導前5名特定人物的則數與秒數來分析,即可發現部分頻道對特定人物播報比率有明顯偏高之現象。從受觀測的11台報導特定人物的總則數、總秒數,最高均為韓國瑜,其次除壹電視為柯文哲外,其餘10台為蔡英文。

NCC公布的各頻道播出特定人物新聞時間比例,中天新聞報導韓國瑜的秒數,在特定政治人物新聞中佔88.31%;在全部新聞中佔41.57%。明顯看出傾斜現象。而雖然11家受測媒體都是韓國瑜「獨佔鰲頭」,但「較平衡」的分別為壹電視、年代和民視。

NCC18日公布「108年3月電視新聞報導觀測」統計報告,以科學化統計數據,證實各別頻道對特定人物播報比率明顯偏高。圖為全部新聞佔比。   圖:翻攝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