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原訂明( 20 )日於台北凱薩飯店舉行協商會議,同時開放媒體進場直播,不過卻傳長榮航空不滿凱薩飯店場地及設備,要求改至士林萬麗酒店舉行,場地費也從原本 30 萬元激增至 100 萬元,令工會大喊吃不消,經勞動部協調後才降至約 28 萬元。不過對此長榮航空回應,士林萬麗酒店今日下午才正式報價,並沒有工會對外宣稱場地費用高達百萬的說法。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原本與資方及勞動部決議,明日協商會議場地由工會負責租借,最後敲定在台北凱薩飯店, 30 萬元的場地費由勞資雙方各付一半。

鄭雅菱指出,長榮航空認為台北凱薩飯店場地設備及大小不符合期望,要求更換至士林萬麗酒店,但場地、休息室、餐點等費用,加起要近百萬元,即使勞資雙方對分,工會也要支付約 50 萬元,根本無力負荷,經勞動部協調後,場地費才降至約 28 萬元。

至於外傳工會將於 21 日發起罷工行動,鄭雅菱笑說,現在外面對工會傳言太多,連她自己也搞不清楚,不過仍會看明日協商會議的結果,罷工仍是工會的最後手段,會在適當時機宣布。

長榮航空回應,原訂協商地點為台北凱薩飯店,不過昨日與工會、勞動部前往場勘,發現場地無法容納眾多媒體,且相關腹地狹小,無法停放 SNG 車以及滿足媒體直播的需求,因此三方當場共同決定由長榮航空另覓合適場地,詢問後僅有萬麗飯店的時間及場地可以配合,今日上午 10:00 共同前往士林萬麗酒店場勘,並當場決議勞資協商的場地。

長榮航空指出,工會在萬麗酒店報價出來之前,就對外宣稱場地費用高達百萬,傷害飯店的商譽。事實上,萬麗酒店在下午 14:08 才完成報價,實際費用不到 30 萬,工會此等不負責任言論,嚴重危害雙方的互信。

據了解,明日勞資協商會議地點會在士林萬麗酒店的龍井廳,根據飯店公布資訊,龍井廳室內空間為 282 平方公尺( 85.3 坪),最多可容納 230 人, 24 小時場租為 35 萬元,日間場租則為每時段 5 萬元至 6 萬 5 千元不等,與其他同等級飯店差距不大,工會認為場租高達百萬恐是誤解;台北凱薩飯店最大會議廳約 256 平方公尺,最多能容納 300 人,日間場租每時段為 1 萬 8 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