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中天換照時,當時有承諾要設置獨立審查人,但至今都沒有執行,NCC也未對其檢視。NCC今(19)天決議,以中天未落實103年換照的附款要求,依違反衛廣法開罰新台幣50萬元,並限期一個月內改善,屆時若沒改善,得按次處罰。

NCC主秘蕭祈宏表示,103年中天換照的附款,就承諾要設置獨立審查人。蕭祈宏指出,中天從103年到現在沒有執行當年設下的承諾,但NCC也都沒有檢視。蕭祈宏解釋,今年3月開始,接獲非常多對於中天的申訴,顯示自律失靈,NCC才再度去檢視當時的附款條件,希望還是要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

中天新聞記者今天也在現場提出質疑,為何只有中天需要設立獨立審查人,其他媒體卻不用,明顯針對中天。另外,NCC今天突然開罰,是否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天拜會有關。對此,蕭祈宏說,今天的案子是原本就排定的,與立委拜會無關,而且落實獨立審查人是中天自己的承諾,當時換照附款上有寫。

至於中天是否會因未實現換照的附款條件而有被撤照的可能?蕭祈宏指出,目前中天4項改正中有一項沒有達到,其他方面還要檢視,從各方面來看是否達到撤照的比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