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今(19)天下午1點召開中執會,正式提名總統蔡英文參選2020大選爭取連任。蔡英文於2時左右也親自出席,正式接受黨提名並向在場中執委致意,蔡英文發表談話時表示,她一定會全力以赴、使命必達,目標是總統一定要勝選、立委要過半。

民進黨總統初選打了將近三個月,13日根據5家民調公司結果,在三方對比下,蔡英文拿下35.7%支持度,對比高雄市長韓國瑜的24.5%、柯文哲的22.7%;而賴清德三方對比則是27.5%、韓國瑜23.5%、柯文哲27.4%,整體而言,蔡英文贏了賴清德8.2個百分比,將代表民進黨參加2020總統大選

蔡英文今天下午出席中執會,接受黨正式提名後致詞指出,她要感謝中執委的決定,讓她再一次成為民主進步黨的參選人,能代表民進黨參加2020總統選舉,她一定會全力以赴,「也希望,不只是希望,我一定使命必達。」蔡英文也特別向黨主席卓榮泰帶領的中央黨部及初選對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致謝,讓初選可以順利落幕,也讓人民看見民進黨三年執政有成。

蔡英文強調,2020的挑戰不只是民進黨前所未有的挑戰,也將是台灣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這一戰,必須集結黨最大的戰鬥力量,包括黨的團隊、總統競選團隊、各立法委員的競選團隊,必須做充分的整合,集結最大的競選能量,能夠在這個過程中爭取最大的社會力量支持。在這個過程中,不但能夠獲得更多支持,也能讓民進黨大於民進黨,也讓社會可以給我們所訴求的願景與價值更多的支持。

蔡英文指出,2020的選戰目標很清楚,就是總統要勝選,立委一定要過半。我們的任務不僅是在選戰當中,更是選戰成功後,必須要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必須要捍衛執政的價值與改革的成果。更重要地,一定要鞏固台灣的主權,這是我們必須要承擔,也一定會成功承擔的一個任務。

蔡英文也談到,初選確實是一個競爭的過程,在這個過程難免有摩擦,但初選已經過去,這是團結的時刻。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在初選過程中,必須要認知的一件事情,就是年輕世代的需求和要求,我們一定要回應。」在現代的民主政治和民主競選當中,必須將聲量化為組織力量,把組織力量化為聲量,才會集結最大的支持力量。這之中,關鍵中的關鍵,是年輕世代的力量。希望在這個選戰和執政過程,能爭取更多年輕力量的支持,和我們一起改造這個國家。

最後,蔡英文也說,現場有好幾位立委,都是我們的中執委,也是我們要一起作戰的立委。包括王定宇立委、鄭運鵬立委、林俊憲立委、黃秀芳立委、陳明文立委、鄭寶清立委、張宏陸立委、陳亭妃立委、李昆澤立委、蔡培慧立委。未來管碧玲委員不是區域立委了,另有更重要的任務。

蔡英文要大家一起加油、充分合作,一定在2020各自可以順利當選,讓黨的力量更大,也讓台灣社會有更多支持力量,讓台灣可以繼續往前走。

蔡英文、初選5人協調小組與民進黨中執委合影。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