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日前到深澳漁港體驗夜釣小卷,稱全台小卷一半以上的產量都來自深澳漁港,事後遭基隆市林右昌反駁,指基隆市推鎖管季已15年,還說萬里蟹大部分還是基隆產的,引爆新北和基隆的小卷、萬里蟹爭霸戰。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9)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時重申,小卷沒有分新北市或基隆產地,未來會和基隆、宜蘭、台北、桃園共同合作行銷農特產品及推廣觀光旅遊。 

「別人好,我們就會好,別人不好,我們一定不好。」侯友宜表示這4個鄰居一定要先好,新北才會好。他說,那天他去深澳推銷小卷,小卷在海裡面,並沒有標誌是新北或基隆的,都是來自台灣海峽海域的西北漁場。他不喜歡別人用他的名字,把小卷稱作「友宜卷」,他說,小卷有原有「local」的名字,用原有傳統古老的名字,記載它的歷史文化,這才是值得尊敬的, 「叫小卷不是很親切嗎?」 

侯友宜表示,萬里蟹只不過是個品牌,包括三點蟹、花蟹、石蟳都是產自基隆與新北外海的西北漁場,「它的品牌就叫萬里蟹,但吃的不是外海的,所以基隆賣的也是一樣」,要求市府團隊未來行銷農特產或旅遊觀光,可與台北、基隆共同行銷。 

「林市長講的沒有錯啊」侯友宜說,基隆小捲賣的很好,新北和基隆要一起來幫漁民找一條路,「幫基隆行銷,應該的、合理的,基隆也會幫我們行銷,大家一起來努力」,希望基隆也能多幫忙推廣萬里蟹,「那只不過是個品牌而已」,未來若小管有推出品牌,也會和基隆並肩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