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深夜在臉書大談清淤政績,並PO出多張下水道淤積嚴重的照片,今(19)日上午再表示,花了6500萬清淤,也知道第二預備金很珍貴,是市長緊要關頭的私房錢,但水溝淤塞嚴重,甚至得要出動小型山貓、怪手去挖,請市民打開眼睛幫忙評斷一下。

韓國瑜臉書上說,這幾天外界對於高雄市政府第二預備金的問題有很多的批評和指教,質疑為什麼要花6000多萬在清淤工作上?去年他在高雄街頭巷尾聽到最多的檢討意見就是部分地區逢雨必淹的問題,這是許多市民朋友的心頭大患,而逢雨必淹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高雄的溝渠及下水道淤積情況相當嚴重,因此,他就任後便要求相關單位立即著手辦理清淤工作,希望從根本解決淹水的問題,盡全力改善淹水情況。

他表示高雄幅員遼闊,清淤作業範圍之廣之大,馬上就面臨到經費不足的問題,加上不少下水道淤塞狀況極為嚴重,在在都顯示之前清淤工作的幅度和力度,顯然無法應付大量積年累月的淤積和垃圾,需要加大力度、投入比過去更多的資源和力氣,清淤工作是解決淹水問題的重要一環,必須動用到第二預備金來支應這些工程的執行。

他說,經費永遠不夠用,但花在哪裡、有沒有花在刀口上才是重點,他虛心接受外界批評,但也懇請大家試著多理解市府團隊的努力和用心、多給一點鼓勵,並繼續支持市府團隊認真做事的決心,淤積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清淤工作也無法一勞永逸,是一個吃力不討好、要受髒耐臭、又不容易受到相應重視的苦差事,他特別為每一位參與清淤工作的辛苦工作人員和市府同仁夥伴加油打氣。

今天他接受媒體聯訪時再表示,花了6500萬清淤,也知道第二預備金很珍貴,是市長緊要關頭的私房錢,等到水溝清理出來才發現,這麼多年都沒有清理,淤塞程度到這麼嚴重,高雄市政府面臨兩個選擇,第一下大雨的時候淹水,市民罵翻天,才開始動支;第二市府主動動手,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是去做,事實上他採取第二個方案,一定要把市民交付的任務做好。

他說,清淤之後真的嚇一跳,兩米尺的排水管淤塞到讓人害怕的地步,他不想再指責前朝政府,這樣於事無補,現任政府該為市民做多少就做多少,有的時候用圓鍬、十字鎬去挖都挖不動,要出動小型山貓、怪手去挖,所以高雄市民過得真是辛苦,一到下雨就淹水,水溝都不通嘛,有議員指責為什麼用第二預備金6500萬去清水溝,請市民打開眼睛來看看,幫忙評斷一下,能夠不清這些水溝嗎?

韓國瑜PO出小山貓疏通下水道的照片。   圖:翻攝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臉書製圖說第二預備金運用情形。   圖:翻攝韓國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