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9)日下午將南下高雄召開防治登革熱會議,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仍將繼續提出中央補助5300萬經費的需求,並裁示由民政系統協調化學兵加入,環保局分為兩階段共四個行政區規劃化學兵協助環境噴藥的人力安排,並責成環衞科和化學兵群立即建立聯繫管道,就實施環境消毒的技術層面進行密切溝通。

高雄市政府表示,為了全力防疫,讓居民安心,將強化噴藥消毒,市長韓國瑜已裁示由民政系統正式協調軍方化學兵加入,但傳出鳳山區臨時取消,市府解釋是因鳳山區長未確認防疫時間行程即先行通知里長,對此已特別向里民致歉,並安撫民眾放心,只要確認時程,即會啟動相關行動。

陳其邁今天下午兩點半親自在高雄召開防治登革熱會議,韓國瑜表示現在跟中央申請5300萬,但事實上環保局加上衛生局本身編列的預算大概已經用到將近90%左右,也迫切希望中央盡量補助,高雄市政府代表也會提出一樣的需求。

韓國瑜說,行政院副院長親自來主持會議,就代表中央方要聯手防治登革熱,他絕對不會小鼻子小眼睛,他不是這種人,來就是感謝,大家攜手合作,把問題解決,把登革熱壓抑下來撲滅掉,上一個登革熱是6月6日左右,昨天是6月18日,有12天的時間,代表這段時間高雄市的防疫是產生效果的,下個禮拜如果再豪雨,防治登革熱可能又會破功,所以請求軍隊的化學兵正式支援,因為預防重於一切,要採取預防性的一些措施。

韓國瑜表示,這一次擔心今天的高雄和過去的高雄已經不一樣了,2019的高雄是全台灣、全世界都在看,關注度非常高,現在暑假期間即將來臨,一個是市民生命的安全、健康,一個是高雄市的形象,現在很多人坐郵輪來,一下子可能就是八百人、一千人,如果聽到登革熱不來了,這個是對高雄市影響太大,腦炎這塊也會加強,凡是各種傳染病只要發生的話,高雄市政府一定會嚴肅面對,嚴肅解決。

市府說,環保局目前擬分為兩階段共四個行政區,規劃化學兵協助環境噴藥的人力安排,其中有登革熱病例的三民丶鳯山為第一階段,苓雅丶前鎮為第二階段;另亦已責成環衞科和化學兵群立即建立聯繫管道,就實施環境消毒的技術層面進行密切溝通。

市府也進一步對預算的運用向外界提出說明表示,市府相關防疫費用皆已動支因應,包括衛生局疾管處、登革熱防治中心預算合計3,490萬元,含既定用途費用,執行率已達87%,環保局編列4300餘萬,執行率已達90%。

此外,教育局分別針對前鎮區及三民區等高風險區域48校學校補助防治經費計72萬,市府表示防疫視同作戰,也簽請市長同意核撥第二預備金4,738萬元,用於衛生與環保相關單位登革熱緊急防治、大型髒亂點清除等防治工作。而中央衛福部疾管署年度例行性補助861萬,墊付費用執行率已達100%(用人費用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