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前總編輯戴自更本月初因涉嫌「嚴重違紀」被拘留,目前正接受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調查。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戴自更,以及其他被拘留在中國的所有記者。

根據美國之音(VOA)的統計,目前,中國至少有112名記者和博客作者被監禁。在無國界記者組織2019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中國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77位。

戴自更曾任《光明日報》社編輯、駐新疆記者、廣東記者站站長、《光明日報》直屬報刊部主任。2003年推動《光明日報》與《南方日報》兩大報業集團聯合跨地區辦報,創辦《新京報》並擔任社長、總編輯,以「新型時政類都市報」的辦報理念推動傳統都市報的轉型。

美國之音今(19)日報導,《新京報》被認為是中國較為敢言的媒體,因抗拒官方壓力和批評性報導而屢遭打壓,報社最初的總編輯程益中、楊斌等媒體人都遭整肅。

2017年8月,戴自更突然被調任為一家國有投資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總經理,負責部分投資業務。有香港媒體稱,這一「提拔」可能是這位記者正在接受調查的信號。

報導指出,自本月早些時候以來,戴自更即一直被拘留。6月10日,中紀委發布了一則簡短的通知,稱戴自更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公室主任塞德里克•阿爾維亞尼抗議稱,在沒有詳實證據的情況下拘留一名資深記者,「再次顯示出北京政權對新聞自由的絕對不尊重」。他敦促中國官方立即釋放戴自更和其他被拘留在中國的所有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