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去年3月透過全國人大修憲,確立其國家主席任期成了終身制,當時曾引發知識分子和海外、國際媒體的質疑聲浪。如今一年多已經過去,近日北京出版界再度傳出疑似影射此事而「踩雷」情事。

根據博聞社今(19)日的報導,北京的一家國營雜誌社通過郵政公司發佈消息稱,緊急召回一期已經刊印好的雜誌,原因是「排版有誤」,並不允許流入廢品回收中心。但根據中國郵政總局北京市郵政投遞部的文件顯示,這次重印召回顯得尤爲緊急,「似乎是涉及當局一些體制內敏感的話題討論」。

報導指出,這家名爲中國法學出版社下屬的微信公眾號裡,刊登了一篇題爲<新時代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作者李林的文章,在這篇文章裡提到了「使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的話,似乎是影射習近平關於肆意修憲,造成的一系列問題,包括對於其中的一些法律條文的解釋也是存在很多問題。

據稱,該微信圖文截至北京時間6月18日(美東時間6月19日凌晨)還可以打開。報導提到,這樣的字眼出現在當下中國社哲科類(中國教育部將社會科學、法律研究歸類爲社哲科類)的文章裡實屬罕見。不過,當局並未將這一事態擴大化。

報導指出,今年3月,習近平關於科學界的指示和說辭,加重了對於學術研究的範圍和議題的限制,包括前不久因借古諷今的使用老子作爲研究對象而遭到整肅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