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6)月25日國民黨黨中央將舉辦的首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擁有高人氣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每週勤跑造勢吸引粉絲支持,不過他也被外屆批評是不懂政策的「土包子」。但據傳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政見會,韓國瑜陣營已經找來一批國內具有實務經驗的專家、年輕學者密集替韓上課、補學分,盼藉此能展現韓務實可行的庶民政策理念論述。

根據《上報》報導,韓國瑜連三週在凱道、花蓮及雲林的造勢大會,吸引眾多韓粉到場支持,雖然可以看出韓國瑜粉絲的凝聚力量,但除了「韓粉」外,要如何爭取年輕、中間及知識藍選民認同,是至關重要的任務。

國民黨黨中央即將舉辦三場國政願景發表會,韓國瑜陣營對此也相當慎重。據報導,韓陣營廣邀國內具有實務經驗的專家、年輕學者組成國政顧問團,包括台大、政大、師大、文化及淡江等各大學教授,熟稔戰略實際工作的卸任高級將領、卸任外交官等,請益對象多達3、40人,盼藉此過程順道替台灣發掘一批年輕的「後起之秀」,讓他們有舞台發揮。

在韓陣營邀請的專家中,除了外界熟知的韓國瑜兩岸政策重要策士、淡江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外,像是專長東北亞區域研究的政治大學「超人氣教授」蔡增家,及前台大經濟系教授、前台經院院長林建甫等,均為韓國瑜此次準備國政願景發表會的重要請益對象。

另一方面,同為初選候選人的郭台銘也有所準備。郭陣營已經做足陸、空戰準備,與韓國瑜較勁。媒體聯繫和文宣事宜,交由曾任職奧美廣告的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負責打點;藍軍意見領袖,對泛藍支持群眾極具影響力的趙少康、唐湘龍、陳鳳馨、鄭麗文等資深媒體人,扮演「客卿」角色,不時與郭台銘開會獻策,分析政治情勢;更要以政策論述作為競選基礎,延攬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前政委朱雲鵬、前文建會主委盛智仁等前政務官,籌組國政顧問團,規劃政策白皮書。

據悉,郭台銘更是打鐵趁熱,雖然政見會下週才開始,不過郭將趁著近日出席國際論壇與產業座談等活動場合,發布各項政策內容,一方面當作暖身,另方面也向黨內其他參選人叫陣。藍營人士表示,郭台銘具商場實戰經驗,對於經濟、財經、國際情勢自有一套論述與看法,不須團隊耗費太多心力,在選戰策略、政治動作屬新手上路,所以頻繁開會接受顧問團與客卿「技術指導」。

雖然郭台銘來勢洶洶,但根據報導,韓幕僚也向韓國瑜建議,未來的國政願景發表會,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觸動人心,引發共鳴」,希望韓能夠「be yourself」,不用刻意改變自己,而是要保有韓國瑜可貴的人格特質、語言及感情。據悉,韓國瑜在國政願景發表會上,將有別於傳統政治人物以往提出繁雜、高深的政策白皮書做法,而是會將韓的政策論述濃縮成幾大亮點,「大方向比細節重要」,並藉此場合對外屆展現「同理心」及「作好充分準備」的韓國瑜。

另外,外屆有許多聲音質疑韓國瑜是不懂政策的「草包」,只會畫大餅。對此韓營人士也緩頰解釋,表示以前韓市政工作繁忙,且韓本人相當堅持在市議會總質詢期間,他的角色定位是高雄市長,而他當時也還未決定是否參選總統,因此不適宜講國政。在此情況下,韓提出的政策議題較為片段、不夠深入,才被外界批為「草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