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高達4億多的第二預備金怎麼用?成了政治操作口水。高雄市長韓國瑜深夜臉書發文,貼出多張「看了會讓人嚇一跳」的水溝淤塞照片,解釋為什麼要動用第二預備金6000多萬在清淤工作上,強調市府希望從根本解決淹水問題。不過,幾乎同一時間,前高雄市府文化局長尹立也在臉書發文,其中特別提到登革熱防疫的4738萬元是6月12日才核定動用,「怎麼前幾個月不動?」「難道沒有幾天已經花完了?」

韓國瑜著重點在「清淤」議題上,表示高雄幅員遼闊,清淤作業範圍之廣之大,馬上就面臨到經費不足的問題,加上不少下水道淤塞狀況極為嚴重,在在都顯示之前清淤工作的幅度和力度,顯然無法應付大量積年累月的淤積和垃圾。韓國瑜認為清淤工作是解決淹水問題的重要一環,而水溝清淤後,也要同步進行病媒蚊的防治,為登革熱防疫工作做好準備。

韓國瑜強調,經費永遠不夠用,但花在哪裡、有沒有花在刀口上才是重點。還附表列出二備金目前使用概況,其中防訊工程6500萬、登革熱防疫4738萬、小林村國賠3700萬…

而尹立則鎖定登革熱防治問題,同樣提到二備金的登革熱防疫4738萬,尹立問:知道是什麼時候核的?是6月12日。尹立再問:這代表什麼?前幾天才動用二備金,二備金是市長可以隨時動用的,若真的防疫很重要,怎麼前幾個月不動?6月12日才核定,難道沒有幾天已經花完了?

尹立統整高市府自己提供「防治登革熱」的預算,包括衛生局3490+環保局4807+二備金衛生局4738+二備金水利局6500+中央疾管署861,共計2億396萬;更強調很多預算不會有「登革熱」字眼,有些是病媒蚊或是環境消毒等,把這些納入,遠遠超過這個數字。指出「登革熱」防治,前期當然就是環境部分,包含清淤、除草、消毒與宣導等工作,若有病例,當然就有醫護跟隔離等工作,登革熱是法定傳染病,中央根本不可能不給錢,問題是已經編了2億多(還不含其他字眼,但一樣用在防蚊與環境等預算),到底市政府在做什麼?

韓國瑜PO文最後強調,清淤是一個吃力不討好、要受髒耐臭、又不容易受到相應重視的苦差事,要為每一位參與清淤工作的辛苦工作人員和市府同仁夥伴加油打氣。而尹立則以自己父親就是清潔隊員一節發聲,強調基層公務員都很辛苦,尤其第一線防疫人員,不要因為上位者的無能,讓這些基層第一線的公務員備受屈辱,上面的人不做好整合與規劃,底下的人如何做事?痛批:「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高雄市長韓國瑜臉書貼出多張「看了會讓人嚇一跳」的水溝淤塞照片,解釋為什麼要動用第二預備金6000多萬在清淤工作上,強調市府希望從根本解決淹水問題。   圖:翻攝韓國瑜臉書

高雄市前文化局長尹立統整高市「防治登革熱」預算,總計達2億396萬。   圖:翻攝尹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