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與貿協合辦「深化印太地區經濟與商業合作論壇」,發表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共同願景,以及台灣在此扮演的角色。處長酈英傑今 (18) 日強調,美台共享民主自由價值,是超越種族、歷史的連結。他也宣示,在國際民主社群之中,台灣將永遠擁有一席之地,而且台灣可以信賴美國對於共同未來的堅定承諾。

酈英傑說,美國從二戰後提倡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戰略,是在區域中尋求夥伴關係,而非霸權主宰。美國協助建立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和安全環境,更使亞洲崛起基於區域安全、公海和相互商定的經濟規則而崛起,「經濟奇蹟的基石是建立和保護基於規則的秩序」。

他表示,美國對印太地區的願景是「自由」與「開放」。自由是每一個國家可不受外部勢力影響,選擇自己的道路;開放包含了開放的市場與社會。「歷史告訴我們,自由與開放是繁榮的基礎。」世界上最繁榮富裕的國家,都有自由市場與民主參與,這並不是巧合。

談及美台經濟關係,酈英傑說,美國希望透過TIFA架構持續增進雙方的經貿關係;美國與台灣也將攜手在東南亞區域透過計畫擴展創業合作;酈英傑並讚揚台灣在數位經濟上的成就,包括頂尖的半導體技術與創新研發能量。

他強調,自從貿易爭端以來,越來越多全球供應鏈離開中國,轉進印度、東南亞、美國與台灣,越來越多外商來到台灣,多數是科技業,還有將近10億美金的投資到台灣。「在很多層面,美台經濟關係從來沒有比現在強健,以人均而言,台灣也是北美以外最大的美國農產品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