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因為登革熱疫情補款和行政院蘇貞昌互槓,昨晚更嗆蘇貞昌「如果高雄再有登革熱疫情,就算在蘇貞昌頭上。」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1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屬於第二類傳染病的登革熱,第一線主管機關就是直轄市政府,真是「算帳無理,傻眼有理」。

韓國瑜昨晚表示,為了防治登革熱,高雄目前已投入相當多的人力、預算,希望中央能夠再撥列5300萬進行補助,若中央不給予經費,高雄再有一起登革熱疫情「就算蘇貞昌的」。針對此番言論,蘇貞昌上午在基隆參與活動前受訪時表示,「市長他在當,責任要我扛?」天下有這麼賴皮的事。

而Kolas Yotaka下午也在臉書發文提到,「算帳無理,傻眼有理」,在傳染病防治法第2、5、8等條文講得很清楚,登革熱屬第二類傳染病,第一線的主管機關就是直轄市政府,因此,高雄市政府就是第一道防線,也承擔防疫責任,歷年皆然。昨晚被問到「算在誰頭上」..云云,「我傻眼」。

另外,Kolas Yotaka也提到,任何中央政府補助給地方的錢,都是人民的納稅錢,需要有公文,以白紙黑字記錄每一筆申請、核撥的流程,向人民交代錢用在哪裡,都受國會的監督。若沒有任何文件,不能無憑無據撥款。

不過,Kolas Yotaka也表示,疾管署的確在6月14日晚間近8點才收到高雄市政府姍姍來遲的公文。但只要一收到公文,就會依高雄市政府所提需求,全數核撥防疫預算。最後,她還是忍不住標註「天佑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