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持續延燒,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18)日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向全香港市民致歉,然而,在五十分鐘的談話和問答中,始終避談撤回逃犯條例修例一事,僅強調6月15日宣布暫緩修例後,已即時停止立法工作,未來也不會貿然啟動。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兩個周日的大規模示威,對於政府以及對她個人的不滿,這些聲音她都聽到了,她也對這段期間造成社會的焦慮與矛盾,誠摯的向每一位香港市民道歉。此外,過程中警民衝突,造成市民、記者與執法的警察受傷,她表示難過。

林鄭月娥強調,從此事件她了解,身為特首,她需要做得更好,對於年輕人的意見,她表示自己是個會傾聽的特首,大家都期盼香港社會變得更好,能夠更加進步,她希望在此事件受傷的人能儘快恢復,修補社會裂痕。

至於是否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林鄭月娥表示,6月15日宣布暫緩後,便已停止立法工作,沒有任何立法時間表,也不會貿然重啟修例,強調對於字眼上的問題,她不會再補充說明。另對於民陣所提出的五大訴求,林鄭全數未回應。

對於要求下台或是表態不連任的問題,林鄭月娥表示,她仍有許多經濟民生工作想推展,她和團隊會盡最大努力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林鄭表示,她有五年任期,7月1日即將滿兩周年,未來三年仍想為香港市民來繼續服務。

另對於指稱612示威遊行是「暴動」一說,林鄭月娥堅決否認,強調自己絕無指稱參與612示威者是暴徒,而是針對特定使用暴力行為的示威者。另對警員執法一事,她表示,如有人使用了武力、暴力時,警方當然需有行動,包括搜集證據及諮詢律政司,若市民對警方執法有任何疑慮,可循管道申訴。

林鄭月娥也在最後談到了自己在香港教育上的政績,強調未來三年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