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7日加開臨時會,民進黨團第一天就「速戰速決」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讓明年總統立委大選與公投「脫鉤」。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18日)批「昨是今非」,悵然寫道「再見,公投;公投,再見!」

黃暐瀚一開始就自問:「公投綁大選,是誰提出的?」自答:「民進黨」。並說理由很簡單:1.省錢。(單辦公投,一案要花五億,這可是納稅錢);2.提高投票率。(選舉動能高,投票率高,才能徵得有效民意)。

而為了去年9合1大選,選務混亂,取消了公投綁大選,黃暐瀚批評:民進黨等於「昨是今非」。

黃暐瀚認為,去年的混亂該不該解決?當然。但解決方法是不是直接脫鉤?增加選務人員、增加投開票匭可不可以?學習某些國家,當天先開選票,隔天再開公投票,可不可以?很多應該討論,可以討論的細節,立院不討論,直接通過。

黃暐瀚表示,脫鉤之後,下次再公投,已經是兩年多以後的事情了。(2021年8月第四個星期六)也就是說,未來兩年,民眾無權公投,原本連署後六個月內舉辦公投的即時性,已然消失。最後寫道「再見,公投;公投,再見!」

黃暐瀚臉書發文20分鐘即有近200則留言,有網友嘲諷:「跟香港一比,想問我們的民主在哪?」「不用說再見,等民進黨有需要時就會改回來了。」「公投有什麼用,民進黨還不是視若無睹,總統還不是一樣上街反。」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對立法院民進黨團「速戰速決」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讓明年總統立委大選與公投「脫鉤」,直批「昨是今非」。   圖:翻攝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