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抨擊香港實施「一國兩制」證明是失敗的,另一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15日在雲林造勢大會上更宣示,未來如果有機會當上中華民國總統,保證「一國兩制」絕對不會在台灣這塊土地出現,「除非、除非、除非、Over my dead body」。據稱,上述這些說法已在對岸發酵。

中媒質疑,「這得有多深的仇、多大的恨,才能說出如此狠毒的咒語!這樣的毒誓,恐怕連蔡英文也發不出來」。此次台灣大選,藍營最熱門的兩個人,郭台銘已經失言好幾次了,韓國瑜這一次失言,其副作用遠遠超過了郭台銘,「不知道接下來,這兩位還會發出什麼樣的驚人之語?!」

中媒《華夏時報》海外部主任王義偉在華夏時報網「台海觀瀾」專欄發表評論, 標題為<語不驚人死不休,韓國瑜怒懟一國兩制意欲何為>。文中提到,一個人只有懷著深仇大恨,「才會咬牙切齒地發出毒誓」,「說實話,筆者看到韓國瑜這段講話的視頻時,是大吃一驚的」。

分析韓國瑜這些話背後的動機,作者認為,首先,「一國兩制」在台灣已經被污名化。不但綠營反對,藍營也不認同。其次,與其他政治人物相比,韓國瑜有一個「短處」被對手抓住了,就是他前不久到大陸訪問時,曾到香港中聯辦參訪,此行被綠營放大了,認為他進這個機構,標誌著他認同香港的「一國兩制」,加上最近香港因為修改《逃犯條例》引發的風波,就使得韓國瑜更像是有了「原罪」一樣,被對手追著打。

「更要命的是國民黨內部還有人背後給了韓國瑜一拳」,評論舉目前國民黨內韓國瑜最强勁的競爭對手郭台銘為例,因為近日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延燒,郭台銘除表態批評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失敗的之外,還爆料提到,早就勸韓國瑜不要去中聯辦。

王義偉在文章中分析稱,「韓國瑜一聽就急了,說你沒勸過我啊」。除此之外,由於2020年大選已經開打,蔡英文一方一定會升高兩岸對抗,對「一國兩制」的詆毀和污衊會越發肆無忌憚。

這篇文章認為,也因此,韓國瑜才會表現得比綠營、比蔡英文還要激進,不惜發出毒誓,以便和「一國兩制」徹底劃清界限。

不過,王義偉表示,「韓國瑜此舉,過分了,大可不必」。因為,韓國瑜此舉,除善惡不分外,也讓大陸和高雄的經貿、文化、旅遊交流即刻陷於十分尷尬的境地,同時也使國民黨與大陸的交流陷入尷尬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