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中國朝鮮建交七十周年,G20大阪高峰會也將在本月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之邀,將於本週四、週五(20、21日)至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國是訪問,並出席兩國建交70周年的相關活動。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發言人胡兆明昨 (17) 日宣布,應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邀請,習近平將對北韓進行國是訪問。此行將是繼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2005年訪問平壤以來,時隔十四年再有中國最高領導人出訪北韓,也是習近平自2012年主政以來首次出訪北韓。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與北韓在過去一年,一直致力改善兩國關係,此前雙方曾因中方支持聯合國對北韓進行制裁而交惡,但在過去一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四度訪陸會晤習近平,而習近平直到現在才進行回訪。

報導指出,此次會晤適逢中國、北韓建交70週年,同時也是日本大阪舉行G20高峰會的前一週。外媒分析,習近平此行能對美國展示中國處理北韓問題的影響力,藉此作為美中貿易戰的「討價還價籌碼」。

研究亞太地區安全與中國外交政策的雪梨大學教授袁勁東表示,「這發出的訊號將是中國仍是個重要的利益相關者,你無法忽視中國,且中國可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南韓延世大學朝鮮半島問題專家魯樂漢近來指出,「從北韓角度來看,現在是習主席訪問的時候了」,並稱「他們都有紀錄且是四次對上零次。到目前為止,習近平非常重視中國與北韓的關係,並將其視為美中關係的一個函數,並在某種程度上考慮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