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上周六(15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但「民陣」翌日再次發起反送中百萬人大遊行要求港府「撤回」修訂。16日200萬人走上街頭,當晚林鄭月娥再次「讓步」,決定「停止」修例並致歉。但「民陣」等發起和參與大遊行群眾仍不「買單」,要求撤回上周三衝突的「暴動」定性、「不撤不散」,林鄭月娥下台負責。

林鄭月娥是否地位不穩,被迫下台,或3年後無法連任?香港01今(18)日報導,「長期後備」的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近期不停露面,猶如林鄭月娥代言人。政界流傳他行情看漲,有機會取而代之,但也有人質疑他未能協助林鄭月娥分析民情,讓修例風波一發不可收拾。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則不點名批評,有人於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訂前亂講話、出風頭,陳智思是否也在其中,引發外界揣測。

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惹議,經此一役,林鄭月娥未來3年施政可謂舉步維艱,能否連任也引起懷疑。根據香港01的報導,有政界中人留意到,身為林鄭月娥「首席智囊」的陳智思,由上周三警民衝突起,每日接受傳媒訪問,由上周三暗示不希望出動到解放軍,到上周五率先提出應暫緩修例,最近一日更建議林鄭月娥應多次道歉。

報導指出,陳智思一直有如當年的梁振英,是「N屆唔選」特首的「長期後備」,現時林鄭月娥面對上任以來最大危機,有政界人士就指出,陳智思擁有商界背景,曾擔任10年立法會議員,並擔任過多個重要公職主席,如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社聯主席等,並由2004年起已擔任行會成員,從政履歷豐富,未來是否更上一層樓值得觀察。

但另一方面,根據報導,政界也有人質疑他身為林鄭月娥「智囊」,卻未能為林鄭提供最新民情判斷,最終令整條法案「兵敗如山倒」。而周日中聯辦會見人大政協時,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不點名批評有人於林鄭宣布暫緩修訂前「亂講嘢、出風頭、爭住出鏡」。

香港01引述政界中人的分析稱,王志民這番話是指不少行會成員,也有指是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未知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陳智思會否因此而受牽連。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否地位不穩,被迫下台,或3年後無法連任?港媒今(18)日報導,「長期後備」的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如圖),近期不停露面,猶如林鄭月娥代言人。政界流傳他行情看漲,有機會取而代之,但也有人質疑他未能協助林鄭月娥分析民情,讓修例風波一發不可收拾。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