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亞洲矽谷5 2計劃「桃園虎頭山創新園區第一期」今(18)日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長沈榮津、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等約200位產官學研各界代表應邀出席。蔡英文表示,虎頭山創新園區的開幕,就是要搶先佈局 AI人工智慧,發展物聯網中的資安應用,透過實務經驗的產業界與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打造資安物聯網中心,成為物聯網應用上最安全、最可靠的基礎。 

桃園市配合亞洲矽谷計劃共投入1億5千萬元經費成立「虎頭山創新園區」是首座結合「車聯智駕中心」與「資安物聯網中心」的測試研發基地。蔡英文致詞表示,虎頭山創新園區把台灣一流的產業科技人才集合起來,更把大家的專業能力轉化成台灣產業創新最重要的一個基礎,因此桃園市長鄭文燦邀請她主持開幕典禮,她很快就答應了,「因為我知道台灣產業發展的未來就是AIOT,而AIOT的未來是在桃園。」 

蔡英文說,講到經濟跟產業的發展,全世界都在關注美東的貿易影響,作為國家的領導人,執政團隊正在做的就是要預判情勢,做好準備,審慎因應,在這個關鍵時刻,讓產業因應走向創新,創造讓台灣繁榮發展的優勢。 

蔡英文指出,新的世界優勢讓5 2的亞洲矽谷更重要,而今天虎頭山創新園區的開幕,就是要搶先佈局 AI人工智慧,發展物聯網中的資安應用。首先在發展AI人工智慧方面,我們要用自駕車作為人工智慧最重要的練兵場,結合中華電信、ARTC車測中心、有實務經驗的產業界的夥伴以及地方政府共同來合作,打造一個好的測試環境,讓智慧駕駛邁出重要的一步,未來虎頭山計劃預計可帶來15個國際車廠的提案機會,及150件的智慧工廠升級。 

另外,就是要發展確保資訊安全的物聯網技術,蔡英文指出「物聯網就是未來」,物聯網產業的產值在台灣這個當下已經突破1兆元,未來也會隨著亞洲矽谷連結世界的腳步繼續成長。 

「資安就是國安」蔡英文強調,在中美貿易戰的新形勢下,只要確保資訊安全,全世界對台灣科技產品的信賴度就是我們競爭的最重要優勢。在虎頭山創新園區計劃,有政府跟業界一起打造資安物聯網中心,未來將是資安驗證跟資安服務的重要聚點,期待大家的努力能夠成為物聯網應用上最安全、最可靠的基礎。

總統蔡英文坐在模擬駕駛座「試駕」並聽取專人解說。   圖:林昀真/攝

總統蔡英文和桃園市長鄭文燦(右3)、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左3 )、立委鄭寶清(右2)、鄭運鵬(左2)、經濟部長沈榮津(右1)等人試乘無人駕駛車輛後豎起拇指比讚。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