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13日出爐,結果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敗北,現任總統蔡英文勝出。有不少學者質疑數字「過度整齊」,也有政治人物說「打死不信」,更有人「見縫插針」提出諸多質疑。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日前撰文,指該民調多出1051通有效樣本,質疑這不叫幽靈選票,什麼叫做幽靈選票?不過,專長選舉研究、應用統計的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今天(18日)在臉書表示,「民調成功樣本和選票數不能類比」,說真心覺得應該要普及一下民調知識,不然真的謠言誤解滿天飛。

洪孟楷質疑,明明民進黨中央當初宣告將作15000份電話民調,為何最終作出有效樣本為16051,硬生生多出1051通有效樣本。這代表多出佔整體7%的樣本數,絕對有影響全局、顛覆通盤的可能。連續表示「難免令人感到不尋常」、「這中間難道沒有任何弊端?」

包正豪表示,「不是這樣看的啦!」說所謂每家3000個樣本的意思是:最少成功3000個樣本,然後民調公司的操盤經理應該監控數量,等到成功樣本正式突破3000後,會喊停。但喊停不是讓所有還在線上訪問的訪員,不管三七廿一就掛掉電話。最正常的做法是,操盤經理/督導會用系統傳訊息給每個訪員,請他們結束手上的訪問後,停止撥號。

包正豪以本案為例,指多出1051個樣本,平均每家200出頭。如果每家有50個訪員,那停止撥號前,理論上每個訪員如果都已經撥號接通,那要繼續訪問。這個數據就會比原先預估的3000多50通。

包正豪以實務經驗指出,50線電話同步進行的規模計算,每家多出100通成功樣本,應該合理,但還不到每家200的情形。包正豪「假設」,如果負責的操盤經理/督導稍微晚幾分鐘看到「突破3000」的提示,然後再不注意拖延一下傳訊息的時間,而這個時間差夠長的話,包正豪指「再多出一倍的成功樣本,不是不可能的」。

包正豪直言,直接懷疑是「灌票」,是太過武斷。這種多出1000(平均每家200)的情形,在民調實務上並不罕見,真的不需要過度解讀。建議如果懷疑有問題,調出「full檔」,檢查電話號碼/訪問時間是否有不合理處,另外抓出每個時段的支持率變化,看看有無不合理的集中情形就可以了!

對於有人質疑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多出1051個樣本「有鬼」,包正豪18日在臉書表示,「民調成功樣本和選票數不能類比」。   圖:翻攝包正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