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員表示,川普政府建議向台灣出售價值超過20億美金的軍事設備,其中包含坦克及其他軍事裝備。這次的出售將會加劇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尤其在目前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的情況下,這些局勢已經在貿易、通訊技術和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建設方面發生衝突。

根據今 (18) 日《華爾街日報》報導,此次軍售案將是近年來美國對台灣最大的出售之一。美國官員們表示,軍售案中單個最昂貴的部分是108輛M1A2 Abrams坦克,這筆交易還將重新補給一些武器,包括便攜式反坦克導彈系統。

報導中指出,美國並未承認台灣是國家,台灣是中國東南沿海事實上的獨立島嶼,中國共產黨打算在必要時以武力把台灣收回到北京的控制下。但《台灣關係法》要求美國政府幫助台灣維持自衛能力,而且每任政府都有向台灣出售軍事設備,美國是台灣的主要武器供應國。

另外,川普政府官員越來越擔心中國領導人對台灣的意圖,他們也認為台灣是中國在該地區的重要制衡手段。報導中指出,雖然中國的軍事能力仍然遠遠落後於美國,但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直致力於製造包括反艦彈道導彈在內的武器系統,這些系統在台海衝突中可能對美國海軍有效。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區高級顧問邦妮·格拉澤(Bonnie S. Glaser)指出,建議購買坦克和導彈以符合台灣的威懾戰略,「它們有助於防止入侵,使入侵的P.L.A.在台灣北部建立灘頭陣地。」邦妮強調,P.L.A.指的就是人民解放軍。「我希望川普政府批准這個方案,作為支持台灣防禦政策的一部分。」

邦妮補充說明,根據一位美國官員的說法,下一個方案很可能是66架F-16戰鬥機,目前正在和國會議員討論。

華爾街日報報導,對是否軍售台灣,美國官員仍意見分歧。美國國防部上周四向國務院提交了有關擬議出售的問題,美國國務院對此表示,在官員正式通知國會之前,不會就擬議的武器銷售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