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倫敦時間17日會晤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當面與他討論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反送中抗議,英國首相辦公室「唐寧街10號」也發表聲明,表示梅伊向胡春華強調,必須尊重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權利和自由。

胡春華正在訪問倫敦,希望促進與英國的經濟金融合作。路透社報導,香港的反送中遊行引起英國政府高度重視,英國將這個前殖民地的抗議活動,視為當地人民明顯反對香港法院有權將人員引渡到中國的提議。

首相辦公室發言人表示,香港的引渡安排必須符合《中英聯合聲明》所載明的權利及自由,這一點至關重要。他補充說明,英國很高興香港政府已經注意到他們的擔憂(指暫緩修訂條例)。

根據唐寧街發表的聲明,梅伊是在17日下午,會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胡春華表示,英國是中國最重要的投資目的地,希望能加強經濟交流,梅伊則對此表示歡迎。2國都同意簽署成為潔淨能源夥伴關係,梅伊呼籲中國制定更有力的減排目標。

英國首相梅伊雖然即將卸任,仍舊關心香港人權問題。   圖:翻攝自梅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