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內部報告指出,緬甸2017年軍事鎮壓造成洛興雅人死傷,聯合國在事發前的因應「體制失能」,因為沒有統一策略且缺乏安全理事會支持。

當時的鎮壓行動導致緬甸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Rohingya)超過73萬人逃到孟加拉,聯合國調查人員曾表示,緬甸軍方行動懷有「種族滅絕的意圖」,大規模屠殺、輪暴及四處縱火。

緬甸矢口否認,聲稱遍及緬甸若開邦(Rakhine State)北部數百村莊的軍事行動是因應洛興雅叛亂分子攻擊。

路透社報導,曾任瓜地馬拉外長的駐聯合國大使羅森塔爾(Gert Rosenthal)在34頁內部檢討報告中寫道:「聯合國體系無疑犯下嚴重錯誤並錯失良機,遵循的策略毫無章法,沒有共同的行動計畫。」

羅森塔爾寫說:「全體都有責任;換句話說,確實可說是聯合國體制失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年稍早指派羅森塔爾檢視聯合國2010年到2018年參與緬甸事務情況。

羅森塔爾表示,紐約的聯合國高層意見不一,難以決定是否對緬甸採取更強健的公開作法,或低調尋求「靜默外交」,而且從緬甸事發地區傳送聯合國總部的消息相矛盾。

羅森塔爾得出結論認為,聯合國一方面以開發援助和人道援助支持緬甸政府,但在侵犯人權指控方面又說不動有關當局撥亂反正,聯合國難以拿捏其中平衡。

擁有15個會員國的安理會去年曾派人視察緬甸若開邦。在如何處理緬甸局勢上,安理會內部陷入僵局,緬甸盟友中國與俄羅斯槓上西方國家。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羅森塔爾的報告預定今天送交所有193個聯合國會員國,之後會在網站上公布。

他說:「(聯合國)秘書長完全接受報告結論和看法,而他會與領導高層密切合作,確保落實相關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