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日晚間加開臨時會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明年大選、公投確定脫鉤,對此結果,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參選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晚間在臉書發文痛批民進黨一意孤行,犧牲台灣人民原有的權利。他說,「民進黨越心虛、越蠻橫,就越顯示出,自己正在被人民否定。」只要他當總統,「我一定會把公投,還給台灣人民!」 

朱立倫以「台灣人民,還是民進黨的主人嗎?」為題指出,民進黨蠻橫推動公投修法,引發社會的怒吼。傍晚他到立院前探望,已經兩天沒有進食的黃士修與毛嘉慶,他們用自己的健康,希望能夠喚起社會的注意,「沒想到,最後民進黨還是一意孤行,要把台灣人民的公投權利,關回鳥籠。」 

朱立倫表示,許多人都還記得,當年民進黨為台灣的民主、自由奮鬥的身影;也因此認不清楚,今天這個畏懼民意、箝制民意的執政黨,到底是誰。 

朱立倫說,過去最支持「公投綁大選」的就是民進黨,認為藉由大選的高投票率,可以展現直接民意。沒想到,今天反對公投綁大選的,居然是同一個民進黨,「選務工作」成了可笑的藉口。 

朱立倫擔憂「以後的台灣,恐怕再難有公投過關」,因為除了全國性大選,如何號召民眾投票?要付出多少社會成本?已被私利薰心的民進黨絲毫不在乎。「有疏失的是中選會,民進黨憑什麼犧牲台灣人民原有的權利?」 

朱立倫認為,關心「反送中」遊行,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我們就更不能容許台灣的民主自由,任由民進黨崩壞。不論民進黨多麼想當個欺主的惡僕,但是主人永遠是主人,民主永遠是民主;民進黨越心虛、越蠻橫,就越顯示出,自己正在被人民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