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名嘴黃智賢、台灣籍香港區政協委員凌友詩接連在中國舉辦的「海峽論壇」發表親中言論,引發台灣網友怒批「叛國」。對此,陸委會今(17)晚表示,發表此類要消滅自己國家的言論是否涉及違法,將與相關主管機關加強橫向聯繫合作,持續蒐整相關資訊,依法處分,倘涉及刑事責任,將一併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黃智賢日前在「海峽論壇」開幕式上高喊兩岸統一是必然,並稱一國兩制是中國對台灣最大的尊重與體貼;曾發表「熱切期待兩岸統一的到來」的凌友詩,則批港台「反送中」浪潮是香港殖民與台灣的日本皇民心態作祟,倡議壓制台獨、港獨的「邪氣」。

陸委會今晚發表聲明表示,中共企圖利用「海峽論壇」積極營造臺灣各界赴陸呼應「習五條」,形塑「民主協商」及探索「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統戰氛圍。此次除中共官員自說自話,更故技重施,操作少數沒有國家認同的臺灣人士大放厥詞,倡議完全悖離臺灣主流民意的荒誕言論,極其惡劣不當。臺灣社會不會接受,更己給予嚴厲批評指責。

陸委會指出,日前香港民眾對於《逃犯條例》強烈抗爭,印證「一國兩制」在香港已完全失敗,遺憾的是,國內部分媒體人或政治人物對此視而不見、充耳不聞,仍高調參加「海峽論壇」,甘為中共所利用,淪作中共進行統戰的傀儡,毫無身為臺灣人民的尊嚴與骨氣,他們所發表令人瞠目結舌、投中共所好的荒謬言論,完全悖離臺灣主流民意,臺灣社會已大加撻伐。

陸委會強調,政府向來支持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這個立場沒有改變,對有關媒體報導,部分國人參加「海峽論壇」,配合中共的統戰作為,並發表要消滅自己國家的言論,是否涉及違法部分,本會將與相關主管機關加強橫向聯繫合作,持續蒐整相關資訊,依法處分,倘涉及刑事責任,將一併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近期以來中共對我強勢政軍威脅,就是要迫我接受矮化臺灣的主張;日前更與港府強推「逃犯條例」,引發百萬香港民眾遊行抗爭,這些不爭事實印證所謂「一國兩制」早已完全失敗,根本性的反駁黃智賢、凌友詩等的自我矮化言論。北京主張的「一國兩制」,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臺灣不分朝野都一致反對。

陸委會提醒民眾不要掉入中共宣傳的陷阱當中,公眾人物更不應濫用言論自由、附和我國的外在威脅,甘做迫害2300萬自己同胞及國家利益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