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選情激烈,尚未宣布參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依舊動作不斷,除了常往外縣市跑、推出網路頻道「這就是科學」影片外,柯在兩岸、國際議題上,對中國依舊慎言慎行,對內砲火則對準執政黨。雖然民進黨已確定由現任總統蔡英文出線,且趁勢這波香港「反送中」浪潮,讓蔡「辣台妹」守護台灣形象更上一層樓,對連任之路加分。不過,待蔡政府之後執政不利聲望降,柯仍可維持基本盤,操作棄保效應,對柯的總統大位還是有很大的機會。

藍綠總統初選都打得激烈,柯文哲顯得自若許多,跑固定市政行程,非工作日前往外縣市參訪,而訪美、訪日後,緊接著就是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舉行,由於柯也還沒宣布選總統,以城市交流來看,兩岸論述只要維持基本論調、不扣分即可過關。

然而,近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例行記者會上公開「讚賞」柯文哲,讓柯直言「這太令人尷尬了」、「特別是香港現在鬧成這個樣子,被他(國台辦)讚賞,反而實在是尷尬」,並直呼「唉!能拜託不要講我好話嗎?」

雖然柯文哲屢次對兩岸立場重申「兩岸一家親」,只是表達一個善意,不涉及政治層面,但國台辦「讚賞」柯文哲時提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民眾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民眾的『家裡事』,只要是對兩岸關係的性質有正確認知,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柯已明顯被中共刻意吃豆腐。

柯文哲今年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應該明確對中方表態他的「兩岸一家親」主張,是「不涉及政治層面」,否則柯自認兩岸答卷55分的可補考、但不及格成績,真的在中共的「讚賞」下,變成高分乖乖好學生,反而變成「被捧殺」的總統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