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預計於7月5日才展開,網路社群卻已盛傳一份外流的初選民調問答,甚至指控該民調問卷抗議將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選項放在最後,「合理懷疑國民黨要作掉韓國瑜」。但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晚間發出聲明駁斥傳聞,呼籲勿再以訛傳訛。

近日在網路社群流傳的一份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內容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各參選人與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對比式民調中,將提問韓國瑜的部分放在5名總統初選參選人的最後。流傳者稱,5個參選人的名字一定要等到民調人員念完,才能表態支持韓國瑜,若搶答就會被當成廢票。

流傳者稱,國民黨初選民調刻意要作掉高雄市長韓國瑜,方法就是把韓國瑜擺在最後選項,很多人在前面的題目中,就會因為柯及蔡的選項,而直覺選「國民黨」,「然後韓國瑜就再見了,國民黨真厲害。」、「國民黨初選機關算盡,處處充滿陷阱,韓總處境非常非常危險。」

但組發會聲明,國民黨的總統初選民調問卷是依據〈中國國民黨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要點〉第十條規定,民意調查問卷內含「政黨對比式」及「黨內互比式」二種題型,候選人題序或選項文字採取系統隨機輪替,並無固定排列方式。

組發會指出,相關問卷設計是經由中央民意調查執行小組專家學者研析擬定,候選人題序或選項文字排序,在紙本問卷是依照姓氏筆畫排序;但在實際執行民調訪問時,無論是國民黨黨或他黨候選人選項,皆是由系統隨機輪替,並無固定排列方式。另外,「政黨對比」及「黨內互比」題組,各題受訪者答案選項皆是獨立計算,並不因前題答案選項之差異而影響後者答案的有效性。

組發會強調,整體問卷設計是具專業與公正客觀之考量,並非網路社群所稱「參選同志將因問卷設計關係影響勝選機會」,在此,呼籲各候選人陣營及其支持者,勿再以訛傳訛,影響國民黨形象與團結。